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强化看齐意识,跳好“发展舞步”

来源:长城网 作者:薛家明 2016-02-15 17:42: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开局开好了,工作就能驾轻就熟、事半功倍。而要抓好开局、实现十三五的开门红,干部的工作作风、精神状态,至关重要。基于此,2月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立即召开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要求广大干部要进一步整顿作风,树立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实干实政打好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

  作风问题,不仅影响干部的自身形象,更关系到政府声誉、人心向背。因此,“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也是基于长期抓、抓长期的考虑,此次省级机关作风整顿为期一年,并列出了十二个方面的问题清单。这无疑向广大干部传递一个信号,河北强化作风建设决不含糊,敢动真格,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谁要是为官乱为,碰“红线”、闯红灯,谁就要“被开刀”;谁要是为官不为,畏惧困难、丧失进取意识,谁就会“庸者下”。

  刚柔并济,软硬兼施。同样,加强作风建设,既需要刚性的制度制约,也需要在思想层面拧紧人生观、价值观的阀门。那么,如何强化思想的先导作用,引领作风建设呢?强化看齐意识是关键。广大干部只有自觉地向中央看齐、向党章看齐、向廉政准则看齐,才能不断强化内功,给思想补钙,走好作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向中央看齐,明方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中央就是“中国号”的车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事实证明,只有全党风雨同舟、上下一致,我们的事业才兴旺发达。相反,如果中央精神在地方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这项工作就会停滞不前。向中央看齐,就是要党员干部明确方向,自觉和中央保持一致。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中央要求的不管有多大困难,也要实打实的完成;中央明令禁止的即使要自断臂膀,也要百分百的执行。

  向党章看齐,强内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思想出现松动,行动上就可能“出轨”。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党的信仰之源、力量之泉。广大干部只有向党章看齐,才能加固信仰的“堤坝”,达到增强“内功”的目的;才能永葆本色,时刻牢记群众利益。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对照党章,查不足、找差距,时刻以党章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补齐信仰之钙。

  向廉政准则看齐,葆本色。“贪如水,不遏则滔天。欲如火,不遏则自焚。”腐败之疾缠身,就会“权欲熏天”忘了共产党员的本色,甚至与中央背道而驰。廉政准则既是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底线,更是杜绝违法乱纪行为的红线。党员干部只有时刻对标廉政准则,才能守住从政的底线,才能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色。

  “人心齐、泰山移”。面对困难如此,加强作风建设亦是如此。全省干部群众只有不断强化看齐意识,向中央看齐、向党章看齐、向廉政准则看齐,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走好作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才能抓住京津冀一体化机遇,建成经济强省,点亮美丽河北,跳好协调发展的河北舞步。(薛家明)

关键词:作风,整顿,意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