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媒体圆桌

春运打假,把乘客利益放在首位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杨莹青 2016-02-08 10:5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全国铁路警方严打偷逃诈骗票款行为,破获刑事案件49起、治安案件46起,抓获嫌疑人98名。

  每年春运,因为一票难求,制贩假票、偷逃诈骗票款等恶劣行为总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严重扰乱春运正常秩序。今年,我们看到铁路警方加大了打假力度。北京铁路警方还破获了特大制贩假票案,收缴假火车票4274张,票面价值102万元,成效显著。这一行动不仅对春运偷逃制假诈骗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也在维护乘客利益的同时,有效地净化了春运环境,赢得了民众一片叫好。

  春运,一张火车票牵动的不仅是一个归心似箭的人,还是一家人热切的期盼。但是,每逢春运,因为一张火车票上当受骗的悲剧真不少。前两日,广西妈妈带俩娃买车票,1500元血汗钱被骗光的新闻引起民众的高度关注和同情。乘客高价买了假票,不仅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还有可能引来意想不到的麻烦。所以,铁路警方对那些昧着良心,牟取暴利的不法分子打击越严厉,民众越痛快、越支持!

  假票之所以能在春运中横行,原因是多方面的。从铁路警方打假的情况来看,由于我国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务工人员大量集中在沿海等发达地区,春运返乡火车票供不应求,不法分子从中看到了“商机”,高额利润的驱动促使这些人想方设法“做饵钓鱼”。另一方面,一些消费者贪图便宜,对不法分子的判别能力较低,上当受骗后维权意识不强;一些消费者出于个人私利考虑,如报销,知假买假。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制假诈骗的行为。

  铁路部门重拳打假,是对民众强烈呼声的积极回应,是对现实突出问题的及时解决,是把乘客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重要体现。这保护了乘客的财产安全和铁路部门的合法利益,换来了春运环境的不断优化。

  从长远来看,春运打假,要在全社会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反应机制,形成一支专业水平高的执法队伍,始终保持长期高效的监管态势,并可尝试建立全民参与打假的奖励机制,让制假诈骗的不法分子无处藏身,真正还春运一个公平、诚信、良好、规范的市场秩序。

关键词:春运,打假,乘客

责任编辑:张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