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岁在故土年在心间,故乡他乡一样过年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邓海建 2016-02-07 09:5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窗梦故园,逢春雁归飞。

在中国,这或许是千百年来的执念: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是去婚恋中介“租女友”的,还是顶风冒雪骑摩托的;无论是大包小包不嫌累的,还是从“黄牛”处 高价买张火车票的……他们奔向同一个方向,他们表达着同一种情感。千门万户,千灯万盏,时节的味道,泥土的味道,亲情与爱的味道……这些让人“上瘾”的味 道,发酵,蒸腾,氤氲在寂静的村子里、在每家每户的觥筹交错里,就是家乡最真切的年景。

春运,是乡愁与乡愁的交响。有数据显示:2016年1月24日,春运首日,手机搜索十大热词为火车票、12306、飞机票、高铁、租车、旅游、动车、春节 放假、拼车、酒店。从1954年的73万人次,到今年预计的29.1亿人次,变化的是数字,不变的是情感:故乡难舍,故土难离,而回家过年,则成了人文心 理意义上的精神皈依。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与故土生息相关。那些浩荡家风,那些上善传统,一年年,一岁岁,为尘世奔波的疲累精神“充电”。

每个春节,总有一些人,只能在另一个遥远的地方,张望故乡的方向,遥想故乡的模样。

他们可能因为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他们可能只是为了省一程盘缠,他们可能还得继续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可能在梦想与现实之间辗转难安,他们可能要留下来 照料亲人,他们可能正经历人生的险与难……不敢、不忍、不能、不舍,无法回家过年的路,远比顶风冒寒的归家路更叫人纠结万般。爆竹声声,灯火昏沉,他们也 许只能在公交上看陌生的街景,他们也许只有翻遍通讯录只为找个能倾诉的人。千里万里,不只是二元结构的路程;山重水复,也不只是户籍藩篱的投影。再美好的 今天,依然不可能让“阖家团圆”的梦,化为所有家庭的现状。

大到一台春晚,小到一条巷弄,这世界,总要有人为美好而付出更多,这世间,总有我们无法观照到的悲欢离合。好在,“此心安处是吾乡”。当城市越来越包容开 放,当改革缩短了城乡间的落差,当奋斗的命运能更早被逆转——家,终究会成为一种更现代、更自由、更辽阔的叙事;而回家的路、归家的心,亦会有更温和、更 多元、更人文的表达。

每逢佳节倍思亲。那些为梦想而打拼在外的灵魂,那些为生计而奔波在外的容颜,他们一样想家念家,他们一样为故土而魂牵梦萦。

历添新岁,春满山河。过了除夕,就是新春。岁在故土,年在心间。回家过年的,当珍惜相聚的美好;无法回家的,期盼更美好的相逢。好在日子总在向前,好在磅礴澎湃的未来,定不负这个美好温情的时代。于是,故乡他乡,一样过年。

关键词:故乡,火车票,故土

责任编辑:王林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