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当好脱贫攻坚生力军需在“精准”上再发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2-04 08:1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近日在我省考察基层扶贫干部队伍工作状况。他强调,广大基层扶贫干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扶贫工作”的要求,扎根农村、心系群众、艰苦奋斗,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努力当好贫困群众脱贫的“催化剂”“助推器”,不断将脱贫攻坚推向深入。(2月2日《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河北省按照中央部署,坚持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确定了“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正处于攻坚拔寨阶段的河北,必须在党中央大方针指导下,想方设法做足地方扶贫文章,这就要求身处基层“最后一公里”的广大扶贫干部,要在精准上再发力,当好脱贫攻坚致富的生力军,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脱贫攻坚,脱贫攻坚的出路在于精准施策。当好脱贫攻坚生力军,需在施策精准上出实招。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吃透中央扶贫大政方针政策举措,着力完善综合性扶贫政策措施和脱贫攻坚保障体系。比如,建设符合河北省实际的扶贫开发攻坚大数据平台,在精准识别上摸实情,真正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建设省级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市县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整理管理平台和乡村扶贫脱贫落实平台,拓展扶贫渠道,形成四级网络管理体系,在切实增加扶贫投入的基础上,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到扶贫上、用到贫困群众身上;建设社会对接平台,以社会扶贫网为载体,实现贫困人口帮扶需求与社会扶贫资源的有效对接。

  脱贫攻坚必须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方能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取得全面胜利。当好脱贫攻坚生力军,还需在落地精准上见实效。一方面,要落实贫困县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行业扶贫责任、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帮扶责任,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脱贫不罢休。另一方面,还要加强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提高参与度与获得感,激励其自力更生,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从而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确保实现脱贫目标。

  千帮扶万帮扶,带着感情才是真帮扶。当好脱贫攻坚生力军,更需在感情精准上用真心。广大基层扶贫干部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投入到贫困人口帮扶工作中,还应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将他们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把亲情体现在帮扶的细微之处,在群众困难时送去及时雨,用真心换真情,让脱贫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每一个“精准”都精准地关乎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让我们同心协力在“精准”上再发力,当好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带领每一位燕赵儿女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目标迈进。(苏倩岚)

关键词:河北,精准扶贫,脱贫,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