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建设一个让农民农业真正受益的新农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6-01-23 08:1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0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农业现代化。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刚,省政协副主席郭华、葛会波出席会议。副省长沈小平作总结讲话。(1月21日《河北经济日报》)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是继全省经济工作会,全省两会后,再一次聚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会议。农村工作会,则把更专业的问题作为聚焦点,对于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夯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根基,无疑具有夯根基利长远的战略作用。

  随着全省城镇化率突破50%,全省城乡对比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是一个可喜的持续变化。但相对于农业农村农民而言,持续推进“三农”问题的改革重任不是减轻了,而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也更为紧迫。这是由京津冀协同发展,全省扶贫攻坚任务,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重大问题所决定的。

  推进农村工作,首先也必须要重视的依然是农业产业。只有农业得到持续强化,激活农业的活力,才能增强农村发展其他事业的底气。推进农业发展,尤其需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这个新突破口上着力。目前,全省农业仍然存在着总量偏少,结构不合理,低端产品偏多,市场效益不强等诸多问题,依然是农业的状态,因此,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须根据市场需求,依托科技的力量,借助市场的力量,立足农业现实和资源现实,通过农业部门、农业院校、农业龙头化企业和农民对接,切实加大对农业科技培训、应用,不断提升农业产品加工、研发,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通过市场化、社会化服务,使农业向更专业化发展,这个过程需要吸引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的有序参与,以此提高农业现代化实践主体的能力,来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强农业的竞争优势。通过与旅游、度假、养生等产业的融合,使农业走出单独业态的不足,能够融合更多的价值对接点,促进农业发展的多元化,真正让农民掌握更多的致富门路。

  农民农业依附于农村这片广袤的农村家园上。推进农村工作,必须改善农村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忽视农村自身的建设,农村难逃凋敝的风险。推进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着力在农村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环境卫生设施和适度的商业化服务设施在内的公共设施的建设,使农村环境卫生更加宜居,传统民居、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历史文化得以延续激活活力,留得住乡愁。还要推进医疗机构、金融机构、农业服务机构、保险和商业等各个机构广植农村,让农村更全面的融入到社会化发展的格局中来,方便农民的生产农活,提升农民的精神文化水平,解决农民对信息化、社会化等方面的切实需求,在提高“新农民”素质上多下功夫。

  农业兴则农民富,农民富,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有底气。一方面积极引导剩余农村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同时,继续做优做强农业促农增收,另一方面,积极持续推进农村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使农村更符合现代宜居要求,能够吸引更多的农民返乡居住,返乡创业。一个新农村,只有业兴人兴,农村才能更富生气,全面落实全省农村工作的要求才能真正得到落实,美丽乡村、美丽河北才能得到落实到每一个乡村,每一个家庭,才是真正让农民受益的新农村建设。(张立)

关键词:河北,农村,城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