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习近平非洲行,加油鼓劲的“信心之旅”

来源:未来网 作者: 杨飞 2015-12-06 13:1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4日至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与50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共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谋合作,全面规划中非未来3年各领域友好务实合作。这是习近平主席2015非洲之行的“重头戏”,对于提升中非关系水平、深化中非传统友好和互利合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中非患难与共、风雨同舟,历来就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也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比如在对非援助方面中国就以“造血”为主,3年提供近60万个工作岗位。2014年中非贸易额甚至达到2200亿美元,对非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分别是2000年22倍和60倍。中国已连续6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目前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贡献率超过20%。

  但中非合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更何况中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非洲正处于工业化的起步阶段,双方已具备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条件。此次约翰内斯堡峰会就为中国同非洲整体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与窗口,将促进中非抓住当前历史机遇,推动中非互利合作转型升级,共同把中非友好优势转化为促进彼此合作发展的动力。

  尤其在中国经济发展趋缓语境下,极少数非洲民众产生了一种质疑,即中国会不会再援助非洲,习近平主席非洲行就明确回答了这种疑问。在此次习近平非洲行中,中国与津巴布韦就签署了包括能源、运输、电信在内10项经贸合作协议,在会见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时习近平也明确表示将加大对索方援助力度,足以说明此行是一场加油鼓劲的“信心之旅”。

  事实上,中国人民讲究“义利相兼,以义为先”,自始至终也都对非洲兄弟提供着无私的帮助。在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习近平就明确强调,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包括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在内的“十大合作计划”。上述桩桩件件都是“捞干货”,当然能够助力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瓶颈。

  与西方国家“口惠而实不至”不同,在援助非洲兄弟方面中国更是没有打任何折扣,而是始终坚持着“真、实、亲、诚”的对非外交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确保“十大合作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就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包括提供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设立首批资金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等,已经赢得了一致赞许。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此次习近平主席的“信心之旅”已经用事实证明,中非合作巨轮行稳致远,中非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以此为契机,我们就应充分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优势,以产能合作、三网一化为抓手,全面深化中非合作,让中非人民共享合作发展成果。

关键词:习近平,非洲,中非合作

责任编辑:高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