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显著提高”值得高度重视

来源: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5-11-03 08:4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其中指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这里的“显著提高”,很了不起。其一,它包括“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两大内涵;其二,“显著”就不是一点半点,不是只做一两件事就可以偃旗息鼓,更不是老步子、老样子、没有变化。

  “国民素质”是一个国家、社会进步的精神基础,是涉及各条战线、方方面面、千家万户、每一个人的事情。好比一座高楼,基础打好了,而且每一块砖石的质量都很高,那么这座高楼的优质就有了坚实的保障。

  “社会文明程度”是一个综合的指标,它当然首先反映在“人”、“公民”的思想意识等文明程度上,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首先接触到那个地方的“人”、“公民”——干部群众、青少年、中老年,他们的言谈举止、行为方式、接人待物、一举一动文明不文明,文明程度有多高,我们就可以基本断定这个地方的文明状况。

  同时,“社会文明程度”不仅仅关乎人的思想意识等,它还一定会在各条战线的“窗口”服务行业、环境卫生、市容市貌、文化设施等等方面反映出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硬环境”、“软环境”。有的地方这些方面很差,包括一些党政机关的繁文缛节,官僚主义,衙门作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就说明这些地方的“社会文明程度”不高;还有的地方好搞一些表面化、形式主义的东西,看上去红火热闹,花里胡哨,底子里华而不实,从严格意义上论,这些不仅是“不文明”而且是“反文明”了。

  既然是“显著提高”,那就不是“推一推,动一动”,不是“小提高即满足”,更不是原地踏步,面貌不改,山河依旧。那就要有新计划、新安排,出新动作、新措施,作新努力,见新成效。

  归根到底,“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这样的事情,是与全体公民自己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显著提高”了,我们每一个人就都能够感受到幸福;反之,不“显著提高”甚至“不提高”甚至“降低”,我们每一个人就都会遭受到各种各样、或多或少的祸害,我们就会感受到不自在,不快乐,不幸福。

  既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文明”的受惠者,理所当然也就应当是“文明”的创造者、促进者、维护者。因此,我们任重道远,我们责无旁贷,没有人能够替代我们付出应该付出的努力。难道有人能够替代我们“素质”的提高吗?当然不会有。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具有几千年文明传统的民族,我们绝大多数人的血脉里,程度不同地流淌着“礼仪为先”、“以和为贵”、“诗书传家”、“文质彬彬”、“温良恭俭”、“助人为乐”、“行侠仗义”、“忧国忧民”等等文明素质的血液。这些都是了不起的值得骄傲的我们民族的精神文化遗产。

  正因为如此,今天我们提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是在零的基础上做文章,而是一个“显著提高”的问题,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古人、前人、今人已经做了许许多多艰苦的工作,取得了许许多多的成就。我们今天所要做的,是继承和发展,我们应当从这一点上树立我们的信心。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可以当“局外人”,不可以作“壁上观”。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共同来努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的目标也就指日可待!

关键词:小康社会,国民素质,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