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富豪人数暴增不是什么好事

来源: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5-10-20 08:12: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胡润百富榜》最近公布了今年的数据,其中显示,今年个人资产超过20亿元的中国富豪,上榜人数比去年增加了606人,达到1877人,增幅仅50%,为历年之最。其中个人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增加了242人,达到596人,第一次超越了美国。(10月16日《新京报》)

  对于富豪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喜讯。你想啊,一年之间,个人财富突然就增加几亿元、十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登上全世界的富豪榜,该是一件多么自豪而快活的事情。说不定,他们正在悄悄地进行庆祝活动呢。

  可能有很多的人,都想学习富豪们的创富经验。看自己,辛辛苦苦一个月,也就收入几千元;精打细算攒一年,也就凑够几万元。而人家那钱,怎么赚得那么容易?

  报道中说,成为2015年中国首富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及其家族,今年的财富总额达到2200亿元,比去年增长52%。2014年的时候,王健林及其家族的资产,还不足1500亿元,而在此后一年间,就增加了700多亿元,比到摇钱树上摇钱来得还快。

  报道中还说,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富豪人数之所以增加这么多,主要原因是过去一年中,大陆股市上涨和新上市公司较多。其中有一家公司,上市后3个月,股票就涨了6倍。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因而也成为内地新晋女首富。王健林的700亿新收入,也主要得益于万达院线上市后股价的上涨。

  股市成了富豪们的“提款机”。而他们从“提款机”里提出的那些钱,都是从哪里来的?我算了一下,如果按一个股民亏1万元计算,1万个股民,才能造就一个亿万富翁;10万个股民,才能造就一个10亿富翁。

  谁都知道,股市上总是赔钱的很多,赚取的很少。一批又一批的新股民和老股民,拿着自己的血汗钱、养老钱、治病钱、学费钱,抱着发财的梦想往里边扔,然后很快就不见了踪影。现在才发现,原来都流入了富豪的腰包。人家登上富豪榜,你却成为人家脚下一块砖。几万几十万给人家,连声谢谢都没有。

  说到底,这不是财富的创造,而是财富的转移。把很多人口袋里的钱,都转移到一个人的麻袋里。于是,就有了那么多的新富豪。你要不服或者不解,可以告诉你,这就叫“市场经济”。市场不反对投机,市场不相信眼泪。市场只承认财富,谁有钱谁就算成功。想骂你就骂,想哭你就哭。但无论骂还是哭,人家一毛钱都不会给你。

  这几年,全国GDP的增长速度都在7%到8%左右。具体到每一个人,由于身份、地位、资本、技术、能力、经验、环境、机会的不同,财富的增长进度也不同。有的人可能多一些,有的人可能少一些。但作为一个国家,财富分配的制度,必须遵循三个原则。第一是要让每个群体的收入,都不断增加;第二是贫富之间的差距,不能越拉越大;第三是绝对不能把绝大多数的财富,都集中在少数人手里。

  富豪人数的暴增,还有一个很大的隐患,那就是刺激和拉动投机心理。当人们发现,仅靠投机和机遇,就可以一夜暴富的时候,可能就没有心思再去努力的工作和学习。这种影响,对年轻人尤甚。他们看富豪们发财很简单,于是就想象着简单也能够发财。而一旦碰壁和失败之后,就可能怨声载道,或铤而走险,给整个社会带领危险和压力。

  所以说,富豪人数暴增,并不是什么好事。倒是有关的部门,应该顺蔓摸瓜,加强管理。查一查那些暴富者,有没有违法违规的问题。

关键词:富豪人数,暴增,财富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