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偌大城市为何容不下一辆献血车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钱夙伟 2015-10-18 09:2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9月以来,河南栾川县供血库告急,医院用血紧张。缺血的根源是因为栾川县献血和供血存在不平衡,被洛阳市中心供血站限制用血。而洛阳血站的献血车与栾川县城管部门发生冲突,献血车原停放在人流量较大的闹市,但被城管拖走,导致了栾川采血量下降。(10月14日《大河报》)

  献血车原来在栾川县人民医院里,2013年底,栾川县人民医院搬迁,旧址改为栾川县中医院,人流量比原来差很多。2015年1月6日,洛阳市中心血站新买的献血车停到人流量较大的县城一超市门口,以提升采血量,但被城管部门拖走。后被放到中医院,但超出了医院一点位置,“城管称市政的地方一米都不能占”,随后城管让献血车交了2000元停车费,栾川县卫生局又替献血车交了5000多元的拖运费。

  因为栾川县献血和供血存在不平衡,洛阳市中心供血站就限制栾川县用血,如此“报复性”举措,显然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但毋庸置疑,栾川县城管将献血车拖走,更体现了对生命的冷酷无情。

  献血车承担着拯救生命的职能,如果只是影响一点市容市貌,如果只是给行人一点不便,这是完全可以容忍的,也是必须付出的代价。表面上看,献血车的停放不符合城管的规定,但是,献血车救死扶伤的特权,本身何尝不就是至高无上的规定。况且,献血车无论是先前停放在超市门口,还是后来停放在中医院,都经过了县卫生局和县里的协调,就算是特事特办,也是城管规定的应有之义。

  于此城管何尝不知?所谓“市政的地方一米都不能占”,以严格执法为理由,这不过是虚晃一枪的遁词而已。说白了,“2000元停车费”、“5000多元的拖运费”才是这当中的一个关键点。而一旦被利益所驱使甚至绑架,人性冷漠、失去对生命的敬畏,其实也不可避免。

关键词:献血车,城管,医院

责任编辑:王林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