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重点项目建设怎可“断层”?

来源:长城网 作者:马竞 2015-10-10 07:2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审计署今年8月对29个省份和29个中央部门、7个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后发现,部分重大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审计的建设项目中有193个(占23.7%)实施进度明显滞后,涉及投资2868.62亿元。(10月8日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改革实践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把重点项目建设上升到了战略高度,取得了一系列可观的成果。但是,在重点项目建设的推进过程中,出现了各种“断层”现象,进入了“僵尸”模式。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涉及审批手续繁琐、项目缺乏科学性,资金不到位、政府推动不力等多种因素。

  在当前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加强重点项目建设,不仅是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的必要措施,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更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载体。审计署发布的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的惊人数字,如一把利剑,直指改革发展中的“病灶”。

  重点项目建设遇“断层”,项目“自律”不可丢。重点项目申请前期应做好论证考察,规划注重科学性与全局性,确保项目质量。同时,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协调统筹好各部门工作,始终以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项目顺利推进。

  在项目整改优化的过程中,也需要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的配套“软件”。破解项目资金“瓶颈”,需要拓宽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方式,加强政、银、企、社协同配合,推进建立成本适当、期限匹配、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在此基础上,政府应继续完善相关政策,不仅要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土地,也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建立项目并联审批“绿色通道”机制,促进项目早审批、早落地、早建成。

  此外,国家应分区域、分部门成立专门的督查小组,健全完善项目工作机制,用督查手段点醒这些“沉睡”或“装睡”的项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其“重启”乃至“快进”。

  重点项目建设“断层”不可怕,可怕的是无人问津,无所改变。以“攻前期、抓开工、强保障”为切入点,激活重点项目建设,这样才能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马竞)

关键词:重点项目建设,审计,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