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警惕公款消费为月饼“变戏法”捧场买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计永胜 2015-09-28 08:5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纪检部门对节日送礼、公款消费等行为加大监督力度,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取得了明显效果。但记者调查发现,高压之下,节日送礼并未完全销声匿迹,不仅市场上公然出现月饼搭配万元红酒、茅台的豪华配置礼盒,而且,购买、送礼、报账等各个环节更为隐秘。(9月23日新华网)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发力,以及各级纪检部门提前对中秋节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的部署整治,党政风气不断好转。然而,在严厉的监管制约下,月饼学会了“变戏法”,公款消费报销手段愈发隐蔽,让人们对当前“四风”的存在又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我们的商家是如此的精明,面对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干脆来个“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将月饼与高档红酒、茅台等混搭在一起,成为公款送礼、奢靡消费的载体,将违规公款消费藏进了招待费、办公用品里,使购买、送礼、报账更加隐秘。从根本上来讲,月饼学会了“变戏法”,就是为官员腐败提供了便利,滋长了官员的腐败和奢靡之风,也增加了监管和治理的难度。

  其实,月饼“变戏法”,几乎每年都要粉墨登场一些日子。我们不怕商家怎样大打腐败道具的擦边球,怕的是政府机关及其部门成为买家,怕的是一些官员习惯接受此类东西成为藏家,怕的是有些官员转手再送人成为中转站,更怕的是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明知道有此腐败道具和权钱交易,却站在一旁装作没看见。

  笔者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多措并举,加强制度建设,升级反腐手段,斩断伸向月饼利益链和用公款送礼的“黑手”。一方面,要继续对逢年过节的送礼歪风保持高度警惕,通过群众监督、媒体曝光、有关部门查办等办法,消除一些人的侥幸心理,使其不敢送、不能送、不想送。另一方面,对于月饼“变戏法”的手段不断更新的问题,在监督方式上同样要与时俱进,创新拓宽监督渠道,研究新的监督方法。同时,更要注重源头治理,严格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制度,让违规公款消费无处遁形。(计永胜)

关键词:公款消费,月饼,变戏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