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出国旅游,请多注意自己的言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亭亭 2015-09-28 08:5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国庆“黄金周”将至,赴加拿大的中国游客有望增多。当地时间9月23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布旅行安全提示,提醒中国赴加公民“在公共场合,要衣着得体,不喧哗、不吵架、不涂鸦”,“如遇航班延误应给与理解和配合”。(9月24日人民网)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的旅行安全提示,一方面是提醒出国游客保护好自身安全,更主要的是提醒游客注意自己言行,向别人展示良好素质,维护祖国形象。

  近几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旅行,感受别国文化、习俗,为自己平常的日子带来新鲜感。但是出境游,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更成为国民素质的展示擂台。前些日子,几段“中国游客大闹曼谷机场”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因为航班延误,一些中国游客在泰国廊曼机场采取唱国歌“旅游维权”的方式,引起网友热议。近些年来,埃及神庙“到此一游”事件、“卢浮宫洗脚”事件等出国旅行不文明行为,接连发生,让出同胞备感颜面无光。

  国民走出国门,应该自觉意识到自身肩负着树立国家形象的责任。外国人并不知道你姓甚名谁,是干什么工作,只会记住你来自中国,外出旅游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只会给祖国抹黑。从小我们受到的家庭教育就告诉我们,到别人家里做客要有礼貌,要文明,要给别人留下好印象,我们这样教育孩子,却有那么一小部分成年人走出国门后却犯如此低级的错误,损害祖国的形象。

  无规矩不成方圆,针对旅行中出现的这些不文明现象,国家旅游局及相关部门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今年五一小长假之际,国家旅游局开始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不良行为纳入记录并建立档案,办法规定游客不良信息保存一至两年,会影响到再次旅游,情节严重的会影响到银行信贷、出境等方面。此办法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督促国民提高自身素质,抑制旅行中的不文明现象。

  笔者呼吁,十一黄金周马上就要到了,希望出国旅行的朋友注意自己的言行,增强自身肩负的展示国家形象的意识,安全出国,文明旅行!(赵亭亭)

关键词:出国旅游,言行,素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