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走过场的汽车年检是一种源头污染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罗瑞明 夏熊飞 木须虫 2015-09-14 08:2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辆年检俗称验车,相当于车辆的定期体检,现在很多城市的验车线都采用了高科技的设备。但记者先后在山东、广东、浙江、辽宁等省调查了20多家机动车检测站,在这些检测站只要黄牛疏通好了关系,尾气不合格的车辆,不需要维修就可以拿到合格的检测报告。(9月13日《京华时报》)

  罗瑞明:对车辆实行检测是控制汽车尾气污染扩散的有效手段之一。再则,车辆尾气超标也说明部分零件已经老化或者出现故障,需要进行修理和校正,以保障行驶安全。通过检测发现问题,使污染减少,故障进行排除,而交钱就能过关,实则是隐瞒污染,为故障放行,表面上的合格比起“带病行驶”更为有害。

  夏熊飞:除了打击“黄牛”,对于涉嫌篡改软件的检测设备生产商,不应轻易放过,它们可谓是从源头污染了车辆年检制度。对于这样的生产商,不管其市场占有率多高,都应该一查到底。究竟出售了多少这样的问题设备,谋取了多少不正当的利益,都要一一查清。

  木须虫:尾气检测为何“黄牛”遍地,根子在于汽车环保制度机制设计的简单粗放,唯年检、唯证书,环保所具有的共同责任,没有从机制上转化成为使用者、检测者、监管者的经济成本、法律成本,使得环保与检测两张皮。尾气检测需要打击的不止是“黄牛”,更该推进还是治理方式的转变。

关键词:汽车,年检,污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