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无偿救人免责”需步步落实

来源: 武汉晚报 作者: 袁浩 赵顺清 2015-09-10 10:0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市正在起草《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其中,拟对公众无偿参与救治免责,以此鼓励更多人加入街头急救当中。

  “路倒”扶还是不扶,已经纠结国人很久。不救人良心不忍,救人又怕被讹诈。救不救人俨然成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当下惟一有借鉴的两种办法,一是律师说的,帮扶前用手机拍下证据。另一是报警。

  在美国和加拿大,都有“无偿救人免责”的法例。上海立法保护无偿救人,也是向国际取经。不过,这还需要步步落实。愿不愿意向跌倒的老人伸出援手,是道德问题;知不知道怎样向跌倒的老人正确施救,则是技术问题。为了保障老人的生命和健康,二者都需要作出肯定的回答。(文/袁浩 图/赵顺清)

关键词:无偿救人,免责,医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