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让历史的火炬照亮未来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15-09-06 08:5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中国人民隆重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正是为了牢记历史的教训启迪,汲取历史的智慧力量,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留下的不仅是一部战争史,更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史、中华民族的心灵史。

  我们应当铭记,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政治主张、战略策略、钢铁意志和模范行动,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在内忧外患中诞生成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从最早举起全民族抗战旗帜,到积极倡导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提出全面抗战主张、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游击战争战略战术,到开辟敌后战场与日本侵略者展开生死血战……烽火连天硝烟弥漫之中,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作出巨大牺牲,铸就无数英雄史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以及中国革命、建设一系列的伟大成就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利益最坚定的代表者,是领导全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解放和复兴的坚强核心。

  我们应当铭记,人民群众的深厚伟力是取得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不甘屈辱的中华儿女充分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回顾总结抗战历史,我们更要始终坚持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毫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我们应当铭记,自强方能御侮,发展是第一要务。一个国家只有自强,才能在世界上自立,只有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才能真正实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屡遭外来侵略的悲惨经历中得出的刻骨铭心的教训。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是,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需要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当前,我们正在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也前所未有。我国战争、革命、建设的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号”巨轮的掌舵者,要团结带领13亿人民走向现代化、走向民族复兴,要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必须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锻造成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如同火炬,光彩照亮未来。在铭记历史、思考历史中,我们更加明白什么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更加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关键词:历史,中华民族,复兴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