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阅兵裁军:“胜利日”中国宣威明志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马晓霖 2015-09-05 09:09: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大会和阅兵如期在北京举行。在众多外国来宾和数亿电视和网络直播观众的见证下,中国以世界流行的方式为70年前那场辉煌胜利加冕,用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最优秀的军人形象展示保卫国家与人民的强烈意愿,并以宣布裁军30万的重大决定体现珍爱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勇气。北京“胜利日”大阅兵将以强大中国宣威明志的独特印象载入史册。

  “胜利日”庆祝活动及大阅兵,是中国2014年以立法形式将9月3日确立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首次隆重庆典,意义重大。但这不是中国心血来潮的一次政治仪式,而是70年前那场民族大解放的纪念延续,是每年都用不同方式进行“翻身道情”国际版,也是依法治国精神推动下对神圣节庆的进一步规范。因此,“胜利日”庆祝活动和大阅兵是对国家和民族劫难与重生的纪念,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正常国家行为。

  告别世界大战的人类已走过70年,而那场70年前的生死大战,由于中国率先奋起抗击法西斯,以14年抗战的坚韧不屈和3500万人死亡的惨重代价,不仅彻底拯救了自己,也帮助全人类挽救了世界和平,中国也成为战后新格局和新秩序的主要奠基者之一。因此,在东西方国家相继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今天,全体中国人民最有资格举行“胜利日”盛大庆典,并接受一切有历史良知者的瞩目和敬礼,没有中国艰苦卓绝的全民和全面抗战,二战历史结果和人类命运都将是另一番图景。

  数十个国家的领导人、代表以及17支外军代表团参加阅兵,这在中国是第一次,因此,“胜利日”的荣光也不独属于中国,它是一次国际盛会,是珍爱和平者对艰难岁月和共同遭遇的一次集体重温和纪念。众多友邦的直接参与,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和平力量休戚与共,也不忘盟国和友人施以援手。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重要甚至关键战场,因历史原因,其价值和意义并没有得到充分彰显,尤其在西方人书写的历史书本里,因此,这次庆典也是各国致敬中国抗战非凡贡献,理解今日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机遇和窗口。

  “胜利日”大阅兵是70周年庆祝活动的核心与高潮,也是一次军威大展示。50多名将军领队行进的受阅方阵,显示当代军人锤炼身体素质和战术素养的风采,表明具有光荣抗战传统的中国军队常备不懈,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27个装备受阅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其中85%的武器装备都是首次亮相,代表中国现代化和信息化时代武器装备的尖端与前沿水平,还体现以防为主、攻防兼备的国防战略基调。这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惯常军备陈列,是一个受尽外敌侵略苦难国家的庄严宣威,也是坦然面对众多外宾、同行和媒体的军事实力透明。

  百国来贺,高朋满座,军歌嘹亮,战鹰翱翔,舟车浩荡,将强兵精,阵势堂堂,令人观后热血沸腾,这都是“胜利日”庆典活动的闪光亮点。但是,国家主席习近平登楼致辞并宣布再次裁军30万人,也许才是更大和更持久的新闻点。如果说阅兵宣威是为了不忘历史教训和国破耻辱,强调继续“维护联合国宪章遵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并再次压缩军队规模,则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最好明志和宣誓,也是对各方疑虑者的切实安抚。

  “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这是习近平代表中国对世界所做最新和平承诺,也是支撑30万人大裁军的核心指导思想。自1985年邓小平首次宣布大裁军后,伴随着国际环境改善和军队现代化进程的加深,中国军队规模已持续大幅度裁减。此次利用大阅兵宣布大比例裁军,虽然只是短而平实的一句话,却无异于献给世界和平的一份惊喜和大礼,因为它将真切印证中国珍视和平、维护和平并与世界国家共谋和平的良好意愿。(马晓霖)

关键词:阅兵,裁军,和平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