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张家口是本色,发展惠民是主旋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立 2015-09-05 08:4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书记赵克志8月27日至28日在张家口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发挥优势、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坚持多种树、快转型、兴水利,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努力建好美丽乡村,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范照兵,副省长许宁参加调研。(8月31日《河北日报》)

  张家口,一座古代兵家必争之城。如今,在全省乃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注入了新的时代气息。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赴张家口调研谈发展,强调“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努力建好美丽乡村,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推进张家口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张家口优势,对于促进张家口发展,构建河北发展新亮点,发挥张家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地位,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张家口由于其地理位置和生态屏障的自然需求,向来是生态屏障和北京水源涵养地,这种生存与生态上的客观要求,对于张家口的发展,势必提出了极为严苛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特别是对于张家口一些地区脱贫致富,增添了不少障碍。但群众脱贫致富的迫切需求,以及国家脱贫致富的历史任务面前,一切困难一定能够克服,也必须克服。

  面对难得机遇和历史任务,就既要表决心,更要用智慧。张家口的发展,只有用好决心和慧心,方可完成党和政府的历史任务,方可兑现群众的殷切期盼。

  加快张家口持续绿色发展,必然要贯彻绿色可持续的要求,必然要与传统的污染的、低效的工业项目划清界限。近一两年来,张家口锐意推进的汽车发动机项目、风电项目、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等诸多高新产业,着实建构起张家口绿色发展的风骨和轮廓,让张家口绿色发展更有底气和后劲,也为张家口绿色发展提供了未来发展平台和指引。绿色是张家口的本色,但不是全部,只有绿色而无发展,不符合张家口的发展需求,在这一点上,从张家口全市到全省的科学定位,都有明确的定位,也在进行着有力的实践。

  加快张家口的发展,势必要真正惠民,“绿色”只是方法,是工具,而惠民则是根本。既要解决好当地贫困地区及农村地区的居住问题,在这一点上,全面推进的美丽乡村项目,能够立足当地实际,满足农民需求,应该是加快张家口惠民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还要真正培养当地农民的创业意识,通过借助自然资源、生态旅游资源等这些宝贵的资源,走低投入、高产出的持续发展道路。只有群众富了,这个基础夯实了,产业带动作用的效果才会更加牢固。

  张家口的发展,面临着两个战略机遇期,一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个是北京张家口联合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无论是哪一个战略的推行,都对张家口的发展道路格外关注,也对张家口的发展成效影响深远。同时,不管是哪一战略的推行,最终都将指向发展成果要真真切切地惠及到张家口的群众,让更多张家口群众能够自豪和幸福的说出,“我是张家口人,我为张家口而骄傲”,这尤其需要张家口在全省的支持下,本着“绿色张家口”的底色,迈着“发展张家口”的主旋律而前行,最终惠及张家口人民,促进张家口的发展。(张立)

关键词:张家口,绿色,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