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花样”的简政放权也是权利的“任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苏荣 2015-08-31 08:1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李克强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严查简政放权改革中“玩花样”等现象,逐项清理收费项目,建立公开透明的“收费清单”,对清单外的事项务必以“法无授权而不为”为准绳,对顶风作案、变相收费的行为一定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而在这一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过程中,有些地方、有些单位乱作为、玩花样,为简政放权之诸多事项换上伪装的“马甲”,从明到暗,从上到下,本质目的就是恋权、嗜权,对待手中的权力不想放、不愿放,固守着权力带来的不当得利。如此与中央倒行逆施的行径必须严厉查处,褪掉“花样外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简政放权,剪掉的是利益,放掉的是权力,这对于一些地方和部门来说,不但涉及到地方重要性的问题,还涉及到利益问题,因而在改革的过程中,一些人因削权而心生抵触情绪在所难免,消极怠工,慵政懒政者有之,更甚者在权力执行的过程中人为制造“制度后门”和“灰色地带”,在为民服务上设置障碍达到谋一己私利目的,混淆了政府服务职能和市场经济秩序,阻碍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总理“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正是对他们的提醒与忠告。

  简政放权只是简单的四个字,执行起来却不简单,关键还在于制度的严格落实。一是“放、管”结合,保证监管到位。简政放权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主体地位的充分发挥创造条件,全社会期待更有“含金量”的简政放权。但权力取消下放不是一味的放,也不是一放了之,简政放权还必须留有“后招”,注重强化政府行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管并重,防止剪掉的权力“换个马甲冒出来”。二是强化法治保障,创造合法性条件。简政放权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要通过修改或废止不合适的现行法律法规为简政放权扫除障碍,对违法违规的行政行为要依法予以严惩,从而在法治轨道上提高简政放权“加速度”。三是惩治权力腐败,避免简政放权后形成新的权力寻租空间,各级地方职能部门是保证破除“肠梗阻”,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角色,各级各部门要在保证公共服务过程中公正、透明,防止成为滋生腐败的灰色地带。四是增加社会参与度,将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政府行政权力与民众息息相关,简政放权不是政府的“独角戏”,应该将企业、居民、社会组织等利益相关方引入决策、执行、评估、监督的全过程,使简政放权更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努力实现群众的呼声。

  简政放权是一场触及利益的改革,各级各政府要坚定信心、笃定信念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苏荣)

关键词:简政放权,权利,任性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