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要做到真“简”真“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富恩 2015-08-30 08:5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要求严厉查处一些地方在简政放权中“玩花样”。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严查简政放权改革中“玩花样”等现象,逐项清理收费项目,建立公开透明的“收费清单”,对清单外的事项务必以“法无授权不可为”为准绳,对顶风作案、变相收费的行为一定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当前,确实有些地方在简政放权工作上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明里简政放权,实则暗中设障。一方面开设网上办理绿色通道,方便群众办事;一方面又手续费翻番,增加群众负担。打着简政放权的幌子,却依然不简也不放。

  简政放权过程中出现的“玩花样”,不仅让总理不高兴,更让老百姓很气愤。明明显而易见的事情还需要证明,明明简单的事情稿的很复杂,简政弄得不简单。还有就是权力下放问题,有些部门就是抓着那点权不松手,嘴上说的好,怕下面干不好,其实就是舍不得随权力下放的哪些“好处”,舍不得到口的“肥肉”,害怕失去黑色收入,因此该放不得不放。

  简政放权要落到实处,就必须坚持做到真“简”、真“放”。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对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迫切要求。实施简政放权既是市场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政策好不好,关键在执行。干得好不好,关键看口碑。简政放权工作开展的如何,就要看群众有没有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真简,就是要精简机构、简化流程,减少不必要的费用。取消那些可有可无的机构、可有可无的岗位,简化审批手续的流程,全面清理并取消一批收费项目和资质资格认定。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规范,实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将网上办公与柜台办公相结合,减少群众跑办次数。

  真放,就是要将权力逐层下放,做到松紧适度。要遵循“财随事转、人随事移、权责一致”原则,坚持上级把方向、下级干实事,将具体管理权限下放,要放得干净、利落,放得实实在在,杜绝拖泥带水。同时作为上级部门,对下放的权力进行督导,确保放得下、接得住、干得好。

  对于在简政放权过程中的“玩花样”、“躲猫猫”的现象要严厉打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简政放权,只有真“简”真“放”,才能利国利民,才能有效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才能让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刘富恩)

关键词:简政放权,改革,政府职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