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太行激励我们在革命精神中前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牛品超 2015-08-30 08:4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42

  漳河潺潺,蜿蜒太行,流经涉县,激荡出一段荡气回肠、气壮山河的历史。八路军129师纪念馆就位于涉县赤岸村。走进赤岸村,来到129师纪念馆。纪念馆馆长杨国旺,带着我们一起穿越到刘邓大军运筹赤岸、浴血太行的峥嵘岁月。

  河北是革命老区,具有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和光荣的革命战争历史,而太行山作为凝结血色战争记忆和艰苦奋斗精神的承载体,又被称作河北的文化血脉和标志性符号。在这里有革命先辈浴血前行的功绩,更有燕赵人民不屈不挠、奋勇抵抗的事迹见证,让人在重温峥嵘岁月的过程中,感念历史、尊重历史、铭记历史。

  有位名人曾说过:历史是人群的集体记忆,而集体记忆是集体的自我认知所必须的。只有不忘记曾经屈辱的历史、革命的历史、振兴的历史,才有资格满怀信心的开创新的未来。曾经血色侵染的历史是国人的刻骨记忆,记忆中有恨,有伤,有悲怆的痛苦,更有奋起之力量,这段历史不容更改,不容遗忘,值得我们用生命去敬重。

  让人警惕的是,华夏儿女的心灵还未从战争的惨痛中痊愈,昔日撕裂的伤口也未完全弥合,而此时彼岸之“虎”,无耻狡辩企图掩盖历史,更令我们寒心。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我们清醒地意识到革命历史是不容篡改的,革命精神是需要一代代继承和发扬的,然而回顾现实,一些抗日神剧的存在,严重撕裂民族情感,甚至有部分不轨分子暗中污蔑抗日英雄,种种负面的声音都让我们看到正视历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苦痛和伤悲沉淀的历史更像是一部史诗,告诫我们如何在革命精神中领悟和感受到只争朝夕、奋勇向前的人生真谛,一腔的爱国热血不能止于纸上谈兵,更应付诸于实践。少年强则国强,华夏复兴的重担已经落到了青年人的肩头,我们就应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看到,战争纠纷绝不是几个国家的恩怨情仇,我们要从战争的血泊中看到世界和平的曙光,一个带有侵略性的国家对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都是具有威胁性的。因此,我们呼吁团结世界的力量惩治企图掩盖事实的行为,让历史的真相大白于天,让每个人在战争历史中得到启示、得到思考,只有这样才能让死者得到安息,让生者为和平而努力。(牛品超)

关键词:河北,革命精神,历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