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熊孩子”骂空乘被拒载,该不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颂寒 王景合 司晗澍 2015-08-24 09:4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一名12岁乘客搭乘厦门航空公司一架航班过程中,因当众辱骂乘务长,遭到机组拒载。事后,厦航对机组发出处罚通报。很快,有民航自媒体质疑厦航“惯坏了熊孩子,伤透了民航心”。对此,厦航方面回应记者称,已关注到网上关于此事的讨论,厦航无法干预。

“熊孩子”骂空乘被拒载

  刘颂寒:反观中国近年来屡屡出现公共场合出现类似任性的行为,其一是因为,撒泼者认为自己花了钱就可以肆意妄为,为自己服务的人就应该受到自己所有的气。其二是因为,对于某些任性行为,往往并没有得到什么严厉的惩罚,往往导致类似的事情愈演愈烈。而随着中国的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我们不难发现,在很多服务行业里的人,要想做好自己的工作,首先就要得学会忍让,有时候甚至将自己的尊严都给抛弃了,这显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经济发展应该出现的事情。

  王景合:也许有人会问,这件事的起因是飞机晚点造成的,那么,我们也要问,难道飞机晚点或是一些特殊情况发生后,我们的底线和原则也要丢弃吗,显然,这是说不通的。然而,在空乘人员、高铁人员、餐服人员被辱骂甚至是殴打,还时有发生的今天,我们不知道是服务出了错,还是我们自己出了错。如果说我们社会是需要文明的话,那么,厦航重视每一位员工的个人尊严,坚决抵制任何侮辱谩骂厦航员工的不文明行为的声明,已不单单是厦航自己的事情了。

  司晗澍:反观近年来在运输行业中出现的类似问题,反映出在很多乘客眼里自己就是“上帝”,服务人员就低人一等,就应该呼来唤去,其实这种心态是心理严重失衡的表现。要想改变这种状况,首先作为服务行业应该不断的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作为乘客更应该提高自身素质、文明修养,乘客和服务人员都应多一分理解和尊重,少一分暴躁,那样,我们的旅途才会更加顺畅、心情才会更加愉快、相互才会更加和谐!

关键词:熊孩子,空乘,拒载

责任编辑:王林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