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点下班”哪里出了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苑敏花 2015-08-28 08:43: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群众排队许久终于轮到时,窗口办事员却拿出“请稍候”的牌子,扣着手机向外跑去,半个小时后将材料扔出,“没看见几点了?今天办不成了,明天再来!”,“你们不容易关我什么事?我反正是准点下班,多一秒都不会等。”(8月18日《京华时报》)

  按时上班,准点下班,是每个机关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利,本无可厚非。对于一名窗口办事员来说,晚一点下班的时候肯定有,但也肯定不会每天都有。而对于办事人员按时下班,群众肯定都会理解与支持。那么这位曾信誓旦旦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办事人员,为什么又会因一句要“准时下班”招来大家的普遍反感与极大不满呢?

  因为她的工作状态出了问题。上班期间,在办事群众排长龙时,不给任何理由,直接将群众晾在一边,一个“请稍等”就轻松空岗半小时。回来时,不是向群众道歉,竟是直接粗暴地要求“准时下班”。试想,如果这位办事人员一直处于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这位办事群众又怎会遇到最后一分钟才把表交上的尴尬?如果这位人员一直处于认真负责的工作状态,又怎会在群众却有困难情况时认为这“关我什么事”?

  因为她的工作态度出了问题。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应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地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时时为民,事事为民,热心、耐心、细心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如果她确实有事需要暂停服务,且时间较长,完全可以告知办事群众去其他窗口办理或者先找其他人帮忙办理,相信群众也完全可以理解。而在有错在先的情况下,这位办事员不是及时补救,还蛮横要求“准时下班”,群众意识何其淡薄可见一斑。

  归根到底还是她的服务意识出现了问题。如果这位办事员能够多一些民生理念与群众观念,站在群众的立场与角度换位思考,就不会因不能“准时下班”而抱怨,就会主动给群众提供方便,让群众少跑路,少跑空趟,让群众在接受服务时多一份别样的温暖。(苑敏花)

关键词:准点下班,机关工作人员,办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