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凤敏 2015-08-18 08:4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预警应急机制,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8月15日新华网)

  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无不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突出问题、面临形势严峻。这些安全事故的具体原因虽然各不相同,但也暴露出一些深层次的共性,比如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安全防范措施不得力、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等,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次次极其深刻的血的教训警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接连发生的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我们要深刻反思安全生产漏洞,充分吸取事故深刻教训,切实落实和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生产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坚决杜绝“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行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真正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各类隐患排查和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薄弱环节整改,形成长效机制,切实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不能逾越的发展“红线”,安全生产这根弦理当时刻绷紧。只有把问题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让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尽最大可能避免惨剧。要增强对隐患排查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发现隐患的洞察力,善于发现隐藏的不安全因素和苗头,盯住司空见惯而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所有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不放过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每一个步骤,真正把不安全因素、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隐患诱发大事故。

  诚然,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必须始终把法律法规挺在前面。要坚持严格执法,“零容忍”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严格查处,切实做到“四个一律”,即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确保隐患大排查不图形式,不走过场。要坚持专项督导、抽查暗访、执法检查等多管齐下,原因查不清不罢休,教训不汲取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结束,努力做到安全管理“零距离”,隐患排查“零盲区”,安全生产“零死亡”。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忽视安全、违规操作都将付出沉重代价。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一切说辞都苍白无力,一切理由都于事无补。安全生产,是一项长久坚持、贯穿始终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搞一阵风,应当时刻紧绷这根弦,在思想上常备不懈,在行动上高度自觉,把“问责”贯穿于安全生产的始终,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唯有如此,才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真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刘凤敏)

关键词:安全生产,底线思维,红线意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