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1元擦鞋28年”为何令人感动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杨朝清 2015-08-17 08:5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今物价和28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然而,江苏南京市鼓楼区有对摆摊修鞋擦鞋的夫妻,从1987年至今,不仅擦鞋价格始终保持在1块钱,而且从未挪过地方。这个被称为“南京修鞋擦鞋业界良心”的小摊,赢得了很多老顾客的青睐。摊主吴苹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人生不只是为了钱”。(8月16日《扬子晚报》)

  伴随着社会变迁,商品或者服务价格的水涨船高,原本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契合市场规律。然而,打破常规的“1元擦鞋28年”,却以坚持的力量感动了我们。

  吴苹夫妇以不租店面降低成本、以“薄利多销”的方式来赢得顾客,并且通过免费修鞋子、粘胶等方式吸引了众多回头客和老顾客。在这个鞋摊里,人们没有感受到生意人的功利和算计,却体会到了浓浓的人情味。

  现代社会在本质上是一个陌生人社会,只不过,这个鞋摊却建构了一个小型的熟人社会。面对熟人不好意思涨价的道德自觉背后,隐伏着吴苹夫妇的价值追求:鞋摊的收入够维持生计就好,并不渴望发财致富;与挣钱相比,在劳动过程中得到的尊重、信任和快乐,才是“1元擦鞋28年”的最大动力。

  如果说“快乐式参与”是吴苹夫妇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的根源,那么秉持这种安贫乐道心态的手艺人或商人,其实已经不多了。在一个习惯用财富来衡量一段生活好坏的时代里,许多人习惯“争上游”;而对所谓更好生活的追求,往往会让许多人以追逐名利为目标,却不懂得珍惜普通的生活,不愿意在平凡的世界书写人生。没有平和、从容的心态,又怎么能做到“1元擦鞋28年”?

  而今,许多商家涨价固然有逐利的因素,也和生存压力有关。吴苹夫妇是个老房子,没有还贷压力,摊位也是政府照顾下岗职工特定在这里的,所以不像其他人那样要挪来挪去,女儿也已经参加工作了。如果说平和、从容心态是“1元擦鞋28年”的精神支撑,经济压力较小则是其物质支撑。

  不过,对于劳动者来说,挣钱只应该是需求层次的一种,而不能成为全部。喜欢修鞋带来的充实感和成就感,在快乐式参与的过程中满足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要,是“1元擦鞋28年”的立足之本。只不过,和“开宝马下乡支教”一样,这样样本由于缺乏现实基础,可能难以得到其他人的效仿。(杨朝清)

关键词:擦鞋,南京,业界良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