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会宁:一次警察招考引发的教师离职潮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马富春 2015-08-13 10:2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师报考警察背后的各方博弈

  对于如此多的教师离开校园,选择去基层派出所当警察,教育部门是何态度?

  在会宁县教育局,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该局党委书记汪自仁对此不愿多谈,只是反复指出:“这是省上的政策,都在按政策进行,我们没啥说的!”

  而对于如此数量的教师离职,是否可能会对基层教育质量产生影响,汪自仁也不予置评。

  “考过去的不是骨干教师,骨干教师教管中心和学校都挽留了。”他表示,教育局正在向上反映,积极招录新教师补充这些缺口,“今年全部加起来,将有近250名新教师补充进来”。

  而同样是在会宁县教育局,记者也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据一位不愿具名的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公安招考考走的大都是30岁左右的教师,他们年富力强,大多是基层学校的教学骨干。

  “在我们这里,干教育的其实也是弱势群体。”据他透露,起初,看到有大批教师报考警察,教育部门也曾出面进行了劝导和阻拦,可后来还是因各种原因放行了。

  高占武说,此次警察公开招录的公告下发后,教师队伍中报考的人最多。这引起了教育部门的注意,教育部门将这个情况反映到了人社局,并坚持在职教师不能报考警察,以免影响教师队伍稳定和基层学校教学质量,人社局会同教育局将此情况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

  “可实际的情况是如果教师不能报考,公安上就可能招不够人。”高占武说,由于会宁是教育大县,全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仅教育行业就有八九千人,占了很大一部分,如果不容许教师报考,报考人数总量会明显下降,可能影响招录警察的质量,也有可能出现招不够的情况。

  “教育上不愿放人,公安也缺人,眼巴巴等着要人。”高占武说,最后县上还是决定按照上级的文件执行,符合条件的都能报考,于是就出现了教师扎推儿报考警察,171名教师最终考取的情况。

  高占武还向记者透露,正当教育部门向上反映教师大量报考警察,希望县上拿出决定,不让教师参加此次招录时,会宁县教育局局长调任外县,“教育部门主要领导出现空当,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部门坚持的力度。”他分析道。

  “不过,这些老师如果真心不愿当老师,留下来也不一定干得好。”在高占武看来,当下社会,个人的职业选择是多样的,对此也可以包容看待。

  他同时指出,那些仅仅因为是待遇问题而离开教师队伍的人可能要后悔了,“按照最新的机关事业单位涨工资方案,基层教师的工资涨的最多,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以后基层教师的工资一定还会上涨,完全有可能比其他行业都高!”他强调说。(记者马富春)

关键词:会宁,教师离职,警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