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以反面典型为镜 慎终如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曲爽 2015-08-05 13:38: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中,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7月29日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为领导干部腐败成本算过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三笔账”,核心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会算大账,珍惜来之不易的人生和事业,珍惜家庭幸福、珍惜组织关爱、珍惜党的培养,别干得不偿失的事情。中组部发出的通知,正是告诉全体领导干部,要以反面典型为镜,做到慎终如始,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才能干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绩,做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光荣业绩。

  以反面典型为镜,怀敬畏之心。毛泽东同志在1942年整风运动时曾指出,“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共产党员的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告诫全体党员干部,脑子里要时刻有条警戒线,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触碰警戒线,稍有不慎,不仅给党和人民带来损失,自己也将付出惨痛的代价。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党员干部,应当加强党性修养,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敬畏岗位、敬畏权力,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对待名誉和地位,要想得透、看得透,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

  以反面典型为镜,保持优良作风。近代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顽强奋进。周永康、令计划等反面典型,正是因为脱离群众、私欲膨胀、滥用权力才逐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因此,党员干部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始终做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开路人、政治的明白人。

  以反面典型为镜,崇尚担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从当前形势看,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是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但仍有些干部只要权、不要责,只要荣誉、不要风险,敷衍塞责、得过且过,严重影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进程。党员干部要以反面典型为镜,把自己摆进去,拷问自身有没有“为官不严”、“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问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担当务实的作风,带领全国人民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吴树玲 曲爽)

关键词:反面典型,党员干部,四个全面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