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京津冀取消漫游费,全国呢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高路 2015-08-04 08:5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月底,为配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应工信部要求,三大电信运营商从8月1日起将取消京津冀手机漫游费。法制晚报记者采访证实,三大运营商均表示具体细则还有待公布,但免费的大餐看来是跑不掉了。这吊足了大家的胃口:京津冀尝到了头口水,是不是就意味着全国免费的序幕也就此拉开了?

  人们不能不产生这样的联想:京津冀能免,那长三角行不行呢?长三角可以,那么全国行不行呢?京津冀需要一体化,长三角也同样需要一体化,京津冀面临的问题,在长三角地区同样存在。再进一步,如果每个相邻的区域都能一体化,那么全国也就在事实上完成了一体化。

  所谓漫游费的合理性,虽然有关部门、运营商反复强调,可是到今天,我们依然不明白为什么必须收而且一收这么多年。就隔了一条省界,也许两边的百姓隔线相望,为什么就能区分出省与省的不同。你也很难理解,我从一个省的北端跨越千里打给南端,不需要收漫游费,可是往隔壁、近在咫尺的另一个省的人打个电话却需要收漫游费。这岂不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我们更应该观察的是,到底是什么阻碍了这种一体化的进程?是客观原因不允许,还是人为设置了障碍?对漫游费的质疑不能说少了,但是又有谁来充分回应这种合理性呢?

  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取消无疑是好消息,当市场变革的动力不足时,由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也不失为一种办法。不管它迈向全国的步伐有多艰难,都将撼动漫游费这块即得利益的蛋糕。取消是顺理成章的事,不取消才是让人奇怪的事。只有由市场推动的改变才是可持续性的,而我们的电信行业以及政府职能的转变,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高路)

关键词:京津冀,漫游费,运营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