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让摊贩“转正”激活创业激情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肖应林 2015-08-04 08:4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已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长期以来因难以取得合法证照而一直处于“走鬼”、“地下经济”地带的食品加工销售小作坊、小摊贩,受到法律保驾护航,终于有了一个名分。小摊贩办理登记证和登记卡不收取任何费用。合法化之后,相关部门同时会对无证经营的将按照货值进行严格罚款。(8月3日《新快报》)

  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在城市中人们很是熟悉。每每出入街头巷尾,能看到商贩推着三轮车贩卖所谓的“地方特产”、应季水果和各类蔬菜,这样的场景在我们身边可谓司空见惯。然而,小摊小贩虽给人们带来生活便利,但也并没让人们真正放心过。因为城市治理需要,更因为事关“舌尖上的安全”,对于这一个尴尬的“存在”,有关部门也抓得很紧。于是,摊贩们屡屡成了“游击队”,坊间笑言其为猫鼠游戏。

  或许坊间不应这么类比,一个偌大的城市,管理上的事情,需要的就是制度执行的刚性,从来就不能玩“游戏”。即便是民间的各类玩游戏,也有大家认可的规则,且必须共同遵守,否则,除了吵架扯皮,游戏是玩不下去的。事实上,坊间的这一“笑言”,在一定意义上也反映出在城市管理中,我们该如何不断地寻找到相关者权益的一个平衡点。而平衡点的出现,借以立法的角度予以规范,无疑是必须的。

  原因何在?众所周知,摊贩之于城市,在某种意义上,除了他们在讨生活,也可以说是城市繁华的一个表征,尤其在“大众创业”的今天,更不可忽视他们所带来的“创业影响力”。据报道,在广东,目前共有食品小作坊2万多家,从业人员20万人;有各类食品摊贩近30万家,从业人员60多万人,影响到的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但目前的情况又怎样呢?有小贩如是描述内心感受,“做走鬼的,基本80%的时间在注意城管,20%的时间在做生意。”那么,如果按照作坊办证管三年、摊贩办卡管一年,在“划定时间”、“划定区域”做生意,而不是整天担心被追赶,其激活的潜力会是怎么样呢?可想而知,现今一些看起来资金不足、无管理经验的摊贩,只需假以时日,就会有“富豪”精彩亮相。

  正因如此,广东针对实际情况,对从事食品加工的小作坊、小摊贩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管理条例,颇具样本意义。当然,也和不少网友所担心的那样,食品安全无小事,此举会不会出现“重发证轻监管”、“只发证不监管”情况,或者相关部门借机谋取部门利益呢?比如明明可以为10万人办证,却硬说只有5万个名额;再比如“划定区域”很偏远?这些都是人们所担心的。因为在以往,对于此类管理,人们耳闻的报道并不少,比如一些城市为瓜农划定的西瓜销售点、蔬菜贩卖点,门可罗雀,瓜农菜贩怒而砸瓜抛菜。

  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但有问题不可怕,只要敢于正视问题,就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实践告诉人们,新举措新办法都是问题逼出来的。因而,要在强化监管的前提下,把摊贩“转正”视作激活社会创业的一个探索与契机。(肖应林)

关键词:摊贩,转正,创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