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能上能下”激活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5-07-30 08:2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通知指出,《规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具体规定,规范了工作程序,建立了工作责任制,是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7月29日人民网)

  《规定》的实行,是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又一“重拳”,是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的“一剂良药”,是彻底清除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现象的有效措施。激活了干部人事制度的“源头活水”,为全面深化改革储备人才力量。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治国之要,吏治为先。《规定》贯穿“从严”总基调,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决心和韧劲,明确了干部下的标准,规范了下的方式,疏通了下的渠道,让“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领导干部要能下,还要下得快,告诫所有领导干部:有为才有位、要位先有为、留位需作为、无为就丢位。

  任何制度的出台,贵在认真落实。广大领导干部要以这次《规定》出台的各项制度为鞭策,切实担当起责任,始终坚持原则、一心干事创业,对不会干事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庸官懒官太平官,坚决予以组织调整。让有作为的干部有前途,不作为的干部没位子,失职渎职的干部受惩戒,彻底改正干部身上那些占位养老、不出事就没有事的错误思想,把自身能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用有为确保自己有位。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无位。干部能上能下,才能确保干部队伍充满生机与活力,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让优秀干部“上得去”、无作为的干部“下得来”,真正优化干部队伍,提高干部素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吴树玲)

关键词: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