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规定》给“为官不为”者再敲响警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郝鹏飞 2015-07-30 08:2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7月29日人民网)

  毛泽东同志讲过,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这种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好处的,不仅可以锻炼革命意志,还可以调查研究新情况,更能增加有益的知识。让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怎么下的问题。《规定》明确了下的标准,规范了下的方式,疏通了下的渠道,有利于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对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有些单位和部门,能者上易,而庸者下难;知人善任易,而知人善免难。有的单位领导干部只要不犯错误,就很难下来,哪怕已经不具备担任相应职务的能力。这不仅影响干部队伍活力,让干部任用“排资论辈”,还导致在许多关键的岗位上,一些不思进取的庸才也能坐得稳如泰山。

  十八大以后,从上到下陆续查处了一大批尸位素餐的党员干部。无论“老虎”还是“苍蝇”,只要有损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必被驱逐出列。“不能让干得好的还得坏处”,李克强总理朴实、温暖的话语如春风拂面,浸人心脾,同时为所有干部打了一剂“强心针”。

  《规定》畅通了干部“上”和“下”的“双车道”,既打破了干部的“铁饭碗”,又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建立了“快速路”,有利于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氛围。干部需时刻慎记肩上责任,“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是自古以来官员任用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要“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为干部来说,只有按照“五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郝鹏飞)

关键词: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为官不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