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言网语

“秀恩爱”不只是个技术活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马九器 2015-07-21 11:1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古到今,“秀恩爱”是需要境界的。倘若在合适的地方与合适的人秀了合适的爱,那就是令人感动的“传世经典”;倘若在不合适的地方秀了不合适的爱,再合适的人都可能变成一场“闹剧”。

  据报道,沈阳地铁上有一对情侣在车厢内忘情拥吻,甚至还有“男子将手伸进女子上衣”的行为,众网友看后表示“受不了”。这样的报道并不新鲜,但屡屡被网友、媒体曝光,且每每引发不小非议,可见在公共场合,这种动手动脚的“秀恩爱”,还是无情地撞击了大家喜闻乐见的“秀恩爱规范”,所以,很有必要来捋一捋:情侣秀恩爱的基本涵养。

  画面一:一对头发花白的老爷爷老奶奶,步履蹒跚,手牵着手,在人群中淡然前行,留下一串佝偻却温馨的背影,在夕阳晚照的底色中打上醉人的玫瑰花。这种“秀恩爱”每见一次感动一次,毫无违和感,道尽人间沧桑却又说尽世间真情,不温不火、不咸不淡,恰到好处,是为最高境界。特点就是:举手投足都配得上公共道德、大众审美,并且点到为止,无声胜有声。

  画面二:一对夫妻在商业街行走,老公使劲给老婆扇扇子,老婆轻轻拿手帕给老公擦汗,捎带着说几句俏皮挑逗的情话。这种“秀恩爱”无论是明星有意做作还是普通人情不自禁,虽有动手动脚,倒也不过界不过火,带点腻腻歪歪却又适可而止,成年人看了不反感,小孩子看了不学坏。是为中等境界。

  画面三:地铁公交上、公园、候车室里,俩情侣又搂又抱、又亲又摸,如入无人之境,身边一群观众完全被“隐形”,大有“爱不惊人死不休”之势。老人看了天旋地转,中年人看了连连摇头,年轻人看了肝火上升,小孩看了一头雾水,“秀恩爱”已由“感情戏”沦为“情欲戏”。这混淆了私密场合与公共场合的区别,直让旁人大呼“受不了”,是为低级境界。

  所以,不少人呼吁学学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制定公共场合有关行为举止的“法规”,当道德归零时,适当祭出些强制措施,保证公共场合的秩序。这种美好愿望倒也无可厚非。不过,比制定规范更重要的是,制定的过程一定要人性化、公开化、民主化,要和广大民众有效互动,接地气,要是在舆论压力下来个闭门造车、特事特办,出台个“公共场合男女授受不亲”一类的“神规定”,弄不好“情欲秀恩爱”没有少,还把唯美、正当的“恩爱”给冤杀了,结果很可能是“杀敌不成,自损八百”。

  “秀恩爱”是个技术活,也是个涵养活、公德活,大凡这类事情,宜疏不宜堵,尤其要多问计于民。(马九器)

关键词:秀恩爱,情侣,沈阳地铁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