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大圣归来,何日大师也归来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5-07-17 09:3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圣归来》的票房也如电影中的大圣,由一个被如来封印、处处受制的受气包,成功逆袭、几棍子打死大BOSS一样,划出了一道完美的上扬曲线。疯狂的逆转势头,似乎只有当年的《疯狂的石头》才堪一比。

  这样一部用十年的时间磨砺而成的电影,时间给了公众对芳香和醇厚足够多的联想,也最终证明了不负众望。一个东西的好坏与天赋有关,更与勤劳有关,《大圣归来》呈现出来的制作水准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好听的话在网上俯拾皆是,赞美已经足够多,批评也不该缺席了,否则,就有点不真实。从电影上映开始,《大圣归来》一路爬坡,它的排片率是一步步由影迷拱出来的。它无疑是国产影片中难得一见的精品,但它也难逃国产电影一些常见的通病。在大圣与唐僧的关系上,信任和依赖似乎来得太过容易;影片前半段,小唐僧救小女孩的那一段也显得过于天马行空。而且剧中的几个主要人物,比如猪八戒白龙马的出现、在电影中承担的功能也稍显突兀;大圣最后为什么能成功冲破封印也不够有说服力。这样的瑕疵虽然不足以致命,也比大多数国产片处理得要好,但如果拿来跟《疯狂原始人》、《驯龙高手》,还有宫崎骏的一些动漫作品相比,甚至对比老版本的《大闹天宫》,就能发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这些个人的观影感受,也许不客观,但我想,在一致叫好的声音中,听听不同的意见,总归不是坏事,在众人的热情上泼点冷水,至少不会被高温烧昏了头脑。这不是投机取巧借机炒作,只是想说出另外一种声音。既然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票房的电影市场,我们当然也不能以一国一地的标准要求电影人,更不能动不动以那些烂片为参照物,自甘堕落。只有看明白经典的演进,才能在大圣以后看到更多的经典。

  《大圣归来》依然是大陆电影整体制作水平的体现。只要那些制约电影发展的因素仍然存在,它就不太可能跳开大环境独立存在。导演田晓鹏也没有办法用他个人的努力来为整个电影业背书。对于这一点,拍的人比看的人要理性。田晓鹏也坦言,其实这片子挺一般的,有那么多牛闪闪的同行在,我这种笨蛋受宠若惊了。田所说的同行恐怕也不止是国内电影圈里的几个人。

  这种极尽赞誉的声浪,是对电影本身的肯定,也携带着对烂片太多的反弹。在那些光怪陆离、纸醉金迷、不知所谓中,人们希望看到一部片子散发着阳刚之气。《大圣归来》里虽有遗憾,而对更多的国产电影而言,这首先是个态度问题,如果国产电影都有这样的敬业精神,电影院里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遗憾。

关键词:大圣归来,票房,国产电影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