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又见中国式哄抢 靠什么让肇事者上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直隶巴人 逯红尘 复兴中国梦 2015-07-17 09:1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惠安东岭镇一私人承包、500亩的油蛤养殖地裸露,遭大量群众哄抢,场面失控,人数接近2000人。警方、海事部门、当地党委政府派人对这些群众喊话,劝他们上岸,但无人理睬。经初步统计,被哄抢的油蛤在万斤以上,按照市场价15~20元每斤,损失少说也有20多万元。

中国式哄抢

  直隶巴人:面对这样千人哄抢场面,靠什么让肇事者上岸呢?显然靠政府警方喊话是徒劳的,这种群体哄抢行为实际上就是盗窃抢夺的犯罪行为。因此必须从严执法,让哄抢者认识到这是一种因小失大、得不偿失的行为,不敢去做。其次要提高国民素质,通过提高整个国民的道德水准,使人们在面对这样的便宜时,不愿去占。

  逯红尘:哄抢油蛤是见利忘义的私心在作祟,国人根深蒂固的法不责众错误认知和盲目随众十分可悲。突发事件,社会管理者寡而哄抢者众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我们的法律工作者和政府相关部门,是否从中总结教训做出应对方案呢?

  复兴中国梦:哄抢是一种不劳而获,直接抢夺别人劳动成果的严重的治安事件,作为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必须进行严厉打击,否则就是纵容和失职。作为国民来说,要树立勤劳致富的理念,摒弃靠不法手段抢夺不义之财的犯罪思想。作为媒体要对这种事件进行大肆曝光,让参与者面红耳赤,承认错误,主动归还才是,从而在社会上形成一种主流正能量。

关键词:哄抢,油蛤,失控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