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高温“烤”验,请为劳动者撑起一片阴凉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5-07-05 11:1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季高温期来临,人社部等四部门7月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发放高温津贴。记者注意到,自6、7月份以来,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的高温津贴进入发放期。但是,有网友反映多年没有领到高温津贴,有许多地区的高温津贴标准已经数年没有进行调整。专家表示,要明晰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以促进高温津贴的落实。(7月4日中国新闻网)

  高温津贴落实不到位、标准偏低是非常普遍的现象,需要完善法规、妥善解决。同时,还有两个问题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其一,高温津贴倒挂,吹空调竟能比晒太阳多拿几千元。据媒体报道,高温补贴行业倒挂现象近年来愈发严重,高级白领坐在空调室里抱怨太冷,每个月的高温补贴却是在烈日下暴晒的农民工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大部分私企员工都没有所谓的高温费。一边是吹着空调冻得哆嗦,“高温补贴”拿得手软;一边却是烈日下挥汗如雨,却从不知“高温补贴”是何物,显然不符合社会公平。同时,这里边还可能存在某些行业滥发福利的问题。比如某电力央企的工作人员就曾透露:“单位不是没钱发,而是愁找不到名目。”炎热的天气为他们提供了最好的发钱借口,高温津贴当然要敞开了发。

  其二,高温防护措施沦为一纸空文。几年前,某地城乡建设委回应省城高温致人中暑死亡事件时表示:“有媒体报道说我们的高温停工令成了一纸空文,这种说法有点严重。不过在拉网检查中我们发现,个别工地确实存在高温露天作业的问题。”实际上,当地虽然很早就公布了建筑工地高温停工作业时段,但是在连续高温天气中,却仍有两名建筑工人中暑身亡。一边是煞有介事地下发“高温停工令”,一边却是有工地继续施工导致工人中暑身亡,媒体称这样的“高温停工令”是“一纸空文”,难道说错了吗?高温防护措施关乎基层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必须不折不扣落实执行,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

  高温肆虐,很多户外劳动者依然在酷暑下坚持工作。高温津贴、高温防护措施何时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劳动者的生命尊严何时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漠视劳动者权益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能不能受到追究?高温“烤”验面前,期待相关部门今年能够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为劳动者撑起一片高温下的阴凉。

  
文/乔志峰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向向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