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清华北大招生“互掐”,丢了谁的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情同手足 郭晓冉 王长文 2015-07-02 08:5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各高校的招生工作已经逐步展开,作为中国最顶尖的两所大学,清华和北大的招生组日前使出了“浑身解数”抢夺高分考生,并在微博上掀起骂战,引起围观。针对近期被高度关注的北大、清华两所知名学府在高考录取中抢夺高分考生的事件,近日,教育部在其官方微博上进行了不点名批评,要求“相关高校遵守招生工作纪律”。

清华北大招生“互掐”

  情同手足:作为国内一流名校,拥有资源和机遇都是其他学校无法企及的,占据如此优势地位,就应该潜心学术,多造就几个学术泰斗,自然镇得住台。笔者认为,两大名校更应该争的是担当意识,如何引领教育改革,如何造就人才而不是占尽优势造成更多的教育不公平。多考虑考虑如何在国际上提升自己的“江湖”地位才是根本,自家兄弟就不要在家里掐架了。

  郭晓冉:大学要想吸引考生,主要靠的是自身办学水平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而不是靠区区几个状元来装点“门楣”。如此之作,恐怕也是反向折射出了大学精神内涵的空虚,以及对于自己办学实力的不自信。况且,在考生选择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们要尊重考生的选择权,而不是越俎代庖,强拉强抢。如果一个学校真的声名在外,又何惧考生不会躬身自来,又何须强拉强抢?

  王长文:一个学校重要的不是名气,不能为了保证生源而互相掐得“你死我活”。一个学校真正的强大是术业上的专攻而不是那些历史的辉煌要炫耀自己的过去,不能将学生硬生生地塞进学校就算是功德完满,更重要的是要对学生负责,培养出真正优秀的杰出人才。同时,作为高等学府,应该做好高等学府该有的样子,做到兼容并包,应该尊重学生自己的选择。

关键词:清华,北大,招生骂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