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可怜的“零分作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汪金友 2015-06-30 11:1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今年的高考,又出现了一些零分作文。其中陕西商州考生写的一篇,我看了几遍,感觉非常压抑、悲哀和可怜。

  陕西的高考,用的是全国卷。其中的作文题,是说有一个父亲,经常在高速公路上边开车边接打电话,而且屡劝不改。他的女儿无奈用微博私信举报了自己的父亲。警方查实后,对其父进行了教育和处罚。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也引发一些质疑。试题要求考生就此写一封信。或写给女儿,或写给其父,或写给其他相关部门。

  商州这个考生,看了这些材料之后,也写了一封信。但不是写给女儿,不是写给父亲,也不是写给相关部门,而是写给了高考出题的老师。他在作文中写道:

  “无与伦比的二货老师:你好!在经历了十二年寒窗苦读后,我第一次踏足城区。我相信只要我发挥正常,就一定能考上一所好大学。但当我打开语文卷看到作文材料时,不禁泪流满面。十二年来无论饥寒交迫,穷困潦倒我都挺过来了,为的是能以优秀的成绩,考取理想的大学。但看到这作文材料后,我知道我可能让父亲失望了。

  你可能无法想像我的父亲,一个地地道道的商州农民,一辈子连自行车都不会骑。家里唯一能称之为车的,就是爷爷留下的那辆架子车。前两天挖洋芋父亲的背影,已经明显的瘦小了许多。父亲没手机也不会用手机,他拉架子车时只是很重地喘着粗气,偶尔说话也上气不接下气。尊敬的出题的二货老师,你也许不相信,我的父亲从来没见到过高速路。当他从电视上看到那么宽的马路时,总是裂着嘴说:多好的地方,可以晾好多的包谷。

  尊敬的出题的二货老师,你有没有想过,全陕西省像我这样的家庭不少,家里没私家车的家庭更多。你让全省的孩子,在同一场考试中比谁家富有吗?你让没钱买车的父亲们,由于自己的寒酸,影响到孩子作文的发挥而无地自容吗?你让我给一个不识字,没见过交警,没上过高速,更不会开车的父亲写一封有关安全驾驶的信,你不是二货就是脑子被门夹了?希望明年的高考作文题,不要升级为父亲在驾驶游艇时……”

  以上就是这篇零分作文的主要内容。论主题,非常的鲜明;论感情,非常的真挚;论证据,非常的充分;论文笔,非常的流畅。以我的眼光,这篇作文已经达到了发表的水平。稍加修改,就可以作为新人新作,刊发在一些媒体的时评版或者生活版上。

  没想到,高考判卷的老师,却给了零分。而且我们相信,这个分不是一个老师打的,而是若干个判卷老师经过反复分析讨论之后,一致同意形成的结论。难道这篇作文,就真的“一分不值”吗?难道这个考生的苦衷和冲动,就不能给一点理解和包容吗?是的,在高考判卷中,标准答案就是“法律”,具有至高无上的力量,任何人都不可撼动。

  想想这个考生,实在是可怜,出身农门,家境贫寒,到了现在这个年代,他的父亲竟然没有手机,没有见过高速公路,而且连自行车都不会骑。如此的窘境,虽然也有环境因素,但也不能说没有自身的原因。市场经济就是如此,抱怨没有用,愤恨没有用,在高考试卷上“任性”,不但没有用,而且要后果自负。

  还有,这个考生在作文中把出题老师称为“二货”,这本身就是一种人格侮辱。粗口在先,失德在先,违规在先,难怪判卷老师众口一词,痛下杀手。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需要所有的考生和年轻人引以为戒。

关键词:高考,零分作文,法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