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网售“奢食品”背后:假货挤占正牌 高价难买真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郭铁 闫妍 杨洁 2015-06-30 10:3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NO.4大连海参

  产地冒充普遍野生海参难觅

  案例:2014年3月初,大连市民王先生在一家品牌海参门店购买45元/根的冷鲜即食海参,随即他又看到一家即食海参只要9.9元/根。同样是海参,价格怎么会有近五倍的差异?业内人士称,不少人为牟利,用外地参冒充大连参。

  把底播养殖宣传为野生

  淘宝上搜索“大连海参”,7000多件宝贝里“七年、野生、长海县”几乎成了大多数商家的宣传“标配”。

  沐风食品专营店称其海参产地位于大连长海县,在页面上承诺只卖“7年大连纯野生海参”,不卖山东参和福建参。舱山岛官方旗舰店也有“郑重起誓”,不卖养殖参、化学参,只卖7年大连底播野生海参。

  但晓芹旗舰店客服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基本没有纯野生的海参”,所售海参全部采用底播养殖方法,就是把海参幼苗投放进海中,在自然状态下生长,接近野生状态。

  大连海参商会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根据养殖方式,大连海参大致分为圈养、围堰、海底底播三种。“野生海参也有,但基本上除非找朋友或托人,通过商家很难买到,底播海参就算最好的”。

  尽管都宣称是7年野生,沐风食品专营店客服还是提到卖的“是底播野生海参”;舱山岛旗舰店也写的是“底播野生海参”。实际上,根据大连海参商会负责人的说法,底播属于海参的一种养殖方式,而非真正的野生。

  山东福建海参冒充大连海参

  事实上,冒充野生海参还不是大连海参市场的真正问题,产地冒充才是核心。

  行业人士透露,由于大连海参知名度高、品质较好且价格高,因此常有山东参和福建参打着大连海参的旗号进行售卖,部分大连企业也因成本相对较低而采购外地参作为原料。

  以大连鲜活海参收购价为例,每斤圈养海参约五六十元,海边围堰海参每斤八九十元,海底底播鲜活海参收购价是每斤100到130元。而福建参的鲜活收货价仅为每斤40元。“淘宝上搜大连海参,你能搜一堆出来,很多都是山东的卖家,但在宣传时就说自己在大连有养殖基地。”大连海参商会负责人说。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大连海参”并选择山东产地,共出现1000多件宝贝,选择福建产地则有70多件宝贝。

  大连海参商会负责人指出,2013年底,大连海参产量约5万吨,养殖规模为218万亩。而据非官方机构估算,整个大连市销售的海参量却达10万吨,数据相差接近一倍。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海参仅有生产加工标准,没有产地标准,并未强制要求企业在产品包装上注明海参产地来源,这既不利于维护消费者知情权,也不利于大连海参品牌的发展。

  鉴别提醒

  大连海参普遍形体饱满,刺坚挺,肉质厚实,而普通南方海参一般刺不尖,有些加工成干海参后会满是气孔。此外,目前已有13家企业加入到大连海参商会诚信联盟,在产品包装上明确标注海参产地。业内人士建议,为保险起见,想买到纯正大连海参,可选择这13家正规企业。(新京报记者郭铁实习生闫妍杨洁)

关键词:奢食品,假货,高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