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防范高空坠物须多措并举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邓子庆 2015-06-30 09:5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1日,甘肃庆阳市西峰区美食城步行街发生过一件不幸的事情,西峰区向阳小学一名9岁的小学生放学路过时,突然被高空坠下的油毡卷砸倒在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沉重的油毡卷究竟为何会“从天而降”,类似高空坠物,今后到底该怎样避免,又该由谁来保护市民头顶上的安全?这一个个疑问,引发了市民热议。(6月29日《陇东报》)

  好端端走在路上,却被从天而降的东西砸中,轻则弄脏身体,重则受伤,更有甚者因此丧命。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城市空间日益紧凑,大楼越来越多、越来越高,高空悬挂物如广告牌、空调机、花盆等日益增多,高空坠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成为社会公共安全隐患,影响市民生活环境及生命财产安全。

  应该说,随着城市“空袭”事件的不断增多,社会对于如何防范“空袭”也日益重视起来。例如《侵权责任法》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这给被袭者维护自身权益,带来了法律的保障。

  多数市民都为这一“高空坠物条款”叫好,并认为这样一条法规的实施能为百姓维权增添新的“利器”,为现实中一些难解的纠结画上了句号,不但受害人的赔偿能得到保障,另外,为了避免自己无辜受“牵连”,也能鼓励同一栋楼内的业主之间相互监督和举报,对高空坠物现象的遏制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但需要提醒的是,高空坠物不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更是一个社会综合治理问题。这决定了防范“空袭”不仅需要法制作为,还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

  事实上,防范高空坠物,既需要给小区搭建“防护网”,也需要给业主打“预防针”。现在很多居民小区都设有类似“预防高空坠物”这样的警示牌,可以起到提醒的作用,而一些有条件的楼盘,甚至还安装了视频监控,可以及时锁定责任人,但做到这些仍然不够,防范工作还应该做得更细致——因为是高层,且抛物行为属于瞬间行为,利用这些手段难以及时发现或者存在监视死角,所以根本的解决办法是要加强业主的自身素质。以引起业主重视,提醒全体业主共同监督,避免更多高空抛物造成悲剧。(邓子庆)

关键词:高空坠物,防护网,侵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