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勿让“状元”成为商人敛财的工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马新宇 2015-06-27 11:5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重庆高考文科第一名昨日揭晓,成绩公布后,重庆晚报读者群、重庆晚报公众微信号上顿时炸开了锅,网友们惊呼“天啦,文科也能破7,这是何方神孩啊?”。据媒体报道称,北大招生组还派专车将其接回。(6月25日新华网)

  高考成绩一公布,文科、理科成绩第一名随即浮出水面,“高考状元热”不期而至,扑面而来。能在当地高考中取得文科或理科第一的好成绩、成为状元,必有其可圈可点之处,在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上都有可学之处。然而,近年来,对高考状元宣传过度,炒作之风愈演愈烈,形成的“高考状元热”令人堪忧。

  对高考状元的过度关注,必然会强化学校、学生和家长唯分数论,导致学校为培养高考状元而片面追求书本知识。炒作高考状元恶化了教育环境,把升学率看作是办学的目标。为了追求这个目标,牺牲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当媒体和全社会的目光聚焦在高考状元身上时,无形中加大了落榜考生的压力。毕竟人生的道路很长,通向成才的路很多,就算在高考中失利,人生也还有许多选择,成才的路也不止一条。其实,高考成绩有其偶然性,如果重新考一次,状元很可能会易主。

  分析炒作高考状元的原因,主要是高考状元形成了一条利益链,成为学校、教育辅导机构、企业家争相追捧的“香饽饽”。高考状元出炉后,部分媒体仿佛又抓住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新闻富矿”。诸如一窝蜂地拥到状元家里、学校一通采访,得到些“学习刻苦”、“全面发展”等意料之中的话。过度吹捧高考状元并不符合科学规律,考试成绩差一两分,也许名次就可以差几十位甚至上百位。高考状元学习成绩不错,但未必就是他综合能力的表现。有些高考状元能收获少则几万、多则数十万元的现金奖励和各种荣誉;教育辅导机构则聘请高考状元做“形象代言人”赚钱;高考状元所在学校则提高了社会知名度,为日后争夺优质生源打下基础。有人说,这是教育的悲哀、人性的悲哀、社会的悲哀。当然,炒作高考状元也有一些媒体为了吸引“眼球”,增加可读性或收视率,从中推波助澜。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高考同样有第一名存在,但美国名校在录取考生时,并不会只盯着第一名,而是注重考生的全面综合素质,这值得我们效仿。如今,炒作高考状元在我国已成了庸俗的社会现象,“ 高考状元热”应该降降温了。为此,要反对以任何方式宣传、报道、炒作高考状元,不要为极端功利主义的教育政绩观“添油加火”,不妨公布高考成绩不进行排名、新闻媒体严禁对高考状元进行炒作宣传,还教育一个安静的校园,给教育局长和校长一个安静的办学环境,也给孩子们留下安静学习、健康成长的空间。为此首先家长应改变心态;其次学校应该与教育部门一起改善教育环境,再者是媒体报道导向要转变,从而根治“状元热”现象,从源头上完善教育公平。(马新宇)

关键词:高考状元,敛财,政绩观

责任编辑:蒋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