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网聚正能量,为公益事业助力圆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韩骞 2015-06-12 11:5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9日上午,河北省首届网络公益活动日主题活动在石家庄正式启动。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解永会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网信办副主任牛兰东主持启动仪式。(6月9日长城网)

  近年来,基于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动,我国的公益事业逐渐形成了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三大机构为代表的稳固发展模式。但总体上,由于我国公益组织和事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公益事业发展模式和机制已经很不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作为有13亿人口基数的国家,我国的公益事业更需要广大普通民众的支持和参与,争相打造“人人爱慈善,人人做公益”的浓厚氛围。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打造“人人做公益”的氛围提供了良好的生长土壤。这次以“网络汇聚能量,爱心牵动你我”为主题的河北省首届网络公益活动,正是以此为契机,通过举办主题活动现场会和网络公益专题讲座的形式鼓励更多人加入网络公益活动队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传递网络公益理念,为公益事业助力圆梦。

  作为新生事物,如何利用网络平台的影响力、公信力和引导力,激发广大网民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探索出一条更行之有效的公益之路,是十分值得大家讨论的问题。在笔者看来,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宣传方面,网络有着无以比拟的先天优势。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组织和策划多种多样的公益活动。同时,借助榜样的力量,大力宣传网络公益带头人开展网络公益活动的心路历程以及总结的经验教训,造就强有力的舆论声势,进一步传播网络公益理念,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公益慈善精神,使人们尤其是青年人主动参与公益活动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二是做强公益项目。公益事业是高尚的社会事业,高尚的社会事业不仅需要无私奉献,同时也需要有吸引力的项目,才能争取到更多的社会资源。现代公益事业具有社会化、经常化、规模化的特点,并且要突出社会不同阶层成员的广泛参与性。像此次长城网组织策划的“爱心润春蕾共筑中国梦——关爱女童”公益活动,河北新闻网组织策划的“善行河北助力圆梦——残疾人梦想征集”公益活动,石家庄新闻网组织策划的“2015免费接送高考学子”公益活动等,就很具有社会性,只有社会性的公益行为才能构成公益事业的主体。

  三是加强公信力。在目前的社会意识形态下,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本质问题是信誉问题。有的公益慈善组织自律机制不健全,缺乏严格的财务管理,成了个别组织和个人的小金库。网络公益事业由于其虚拟性和不确定性,加强公信力建设更为重要。这就要求网络公益相关机构首先要强化内部规范管理,规范运行,主动去赢得社会认同。(韩骞)

关键词:互联网,公益,正能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