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言网语

“为学生好”就能删游戏、收电脑吗?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张松超 2015-06-12 11:0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生必须删除个人电脑上的游戏,如果不删,一旦被校方发现后,将会没收电脑……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近日发布“严管网游”的通知,经网友爆料、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

  不得不说,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都不乏沉溺游戏中无法自拔者,也正是基于此,校方出台硬性规定,“不删游戏没收电脑”,所以,其出发点所包含的善意是可以看得见的。但是,“为学生好”就具有天然的正当性吗?

  作为学生的私有财产,电脑并不是校方想收就能收的,所以,现在校方的理由是“为学生好”。那么其在本质上就是在宣称一种逻辑——为了实现正当的目的便可以不择手段。

  正义的价值首先就在于程序正义。在此语境下,今天为了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便可以没收电脑,那么明天就还有更多的措施,打着“为学生好”的名义而出台,侵蚀着学生群体的权利。

  说这些话并非耸人听闻,类似的案例实在是太多了,比如国内有大学就为了让学生听讲座,便以签到的形式逼着学生去听,否则便取消各种评奖评优资格;还有学校为了逼着让学生去自习,便晚上7点强行将宿舍断电……这些简单粗暴的管理措施,显然已经扭曲了其目的之善,也必然会增加学生的逆反情绪。

  而且,就算是用这样的手段,也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就拿“不删游戏便没收电脑”这一规定来讲,不在宿舍玩游戏能否去网吧玩?不玩游戏是否可以去打牌呢?在校方的管理逻辑下,是否还要规定不能进网吧,不能打牌?所以很多情况下,为了实现一个正义的目的,恐怕得需要一系列的非正义手段,而且最终的结果不见得奏效,而这一切的一切,就仅仅源自于其在一开始便错了。

  因而,我们之所以反对“删游戏,收电脑”,并非是否认沉溺网游的害处,而只是在捍卫一种价值取向,两者孰重孰轻不言而喻。(张松超)

关键词:删游戏,没收电脑,严管网游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