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艺考腐败为何猖狂到明码标价?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杨国栋 2015-06-09 08:5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音乐类考生家长常先生常年与艺考打交道,可以背出国内多所高校不同艺术专业的敲门“价码”。“只要想考艺术类院校或重点高校的艺术特长生,就需砸进10万元至100多万元不等。声乐竞争激烈,价位最贵,50万元左右;管弦类次之,30万元左右。”寻租费用分拜师见面礼、“开小灶”学费、打点评委费用、买乐器等,更有甚者,直接给业内权威送房产或汽车。(6月8日《半月谈》)

  艺考腐败不仅影响到招生公平,而且使原本正常的艺考培训变了味,沦为一些人变相索贿的工具。要通过艺考,就必须先拜艺术院校的评委或有能力干预艺考成绩的人为师,大把砸钱后,才有望获得进入艺术院校的通行证。至于专业课考试,走个过场就完事了。相关教师是不会眼看着自己的“门生”落榜的,他们会担心学生过不了关会砸自己的牌子,以后再办培训班,就收不了这么多“培训费”了。

  在这种语境下,很多艺考“名师”与其说是教学能力突出,能因材施教,还不如说是艺考作弊高手。艺考考的最终不是艺术,而是家长的财力,砸几万元想要过关恐怕很难,几十万元才是平均成本。而出路很窄的艺术院校之所以这么受家长追捧,也不是因为家长一致看好子女的艺术潜质,大部分人只是把艺考当成了读大学的敲门砖,等进了大学,再花钱给子女改专业。甚至,有门路的早就给子女安排了好工作,只需拿个大学文凭就行,什么专业根本无关紧要。

  这样的腐败抬高了艺考的门槛,穷人家的孩子连一个月几千元的培训班都上不起,怎么能通过艺考?而中小学升学受政策变动的影响,特长生成为小升初、初升高的“硬通货”,也使艺考腐败蔓延到了中小学,不仅重创招生公平,也让孩子们正在形成中的价值观出了问题,其危害不可谓不大。

  近年来时有教师因艺考腐败被判刑,然而,且不说此类案件数量不多,不足以形成有效震慑,单说这些人之所以案发,多数也是收了钱没办成事才被家长举报。而那些以开培训班为名变相受贿者,却少有被追究法律责任的。甚至部分因艺考腐败被判刑的教师,在法庭上也会把受贿款说成是培训费,否认罪行。实际上,执法部门对这种较为隐蔽的受贿及艺考舞弊行为也少有查处,这既让一些教师误以为此举合法,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艺考腐败。

  要遏制越来越猖獗的艺考腐败行为,防止真正有艺术天赋和专业水平的学生被挤掉入学机会,关键的是必须完善艺考和特长生选拔制度,最大程度地减少作弊空间。必要时应公开艺考全过程与录取结果,让群众来监督好专业评委。

  对教师校外办班收徒现象管理不力,是艺术院校出现招生腐败的重要原因。很多地方都已明令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那艺术院校教职工所办的校外培训班和有偿授课行为是不是也该禁一禁了?如果不能“既当教练员又当裁判员”,现在的艺考培训还会有这么高的热度吗?真要是觉得自己的培训水平高,完全可以辞去公职安心办班赚钱,也无须再担心被人指指点点。(杨国栋)

关键词:艺考,腐败,明码标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