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北京“有位购车”就能停车入位?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吴秋余 2015-06-06 08:5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有消息说,北京市拟从明年起实施“有位购车”的政策,以后购买机动车,需要先有车位。在已经实施了摇号购车后,“有位购车”无疑又给等待买车的人们平添了一道门槛。专家预测,如果政策被严格执行,未来北京“一位难求”的局面将不可避免。

  停车难已经成为困扰北京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难题,统计显示,到去年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59.1万辆,按照国际通行的车位比例,北京市的基本车位缺口达350万个,出行车位缺口约30万个,而老旧居民小区、繁华商圈、医院学校等区域更是车满为患、无处停放。

  正常的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自然就会滋生大量违章停车,于是道路周边、公共绿地、消防通道,都成了车辆乱停乱放的重灾区,加剧了道路拥堵,更可能留下安全隐患,导致紧急情况下的消防、救护车辆通行困难。从这个角度讲,政府实施先有车位再购车的限制措施,确实是不得已而为之。

  然而,是不是“有位购车”就一定能保证停车入位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车辆是需要移动的,而在停车管理跟不上的情况下,即使实现了一车一位,也不能保证车辆就能规范地停在车位上。在停车违章成本过低的情况下,有些车主甚至会把已有的车位租出去谋利,自己继续乱停乱放。

  目前,北京执行的违章停车处罚标准是200元不扣分,这仅相当于北京三环以内重点区域约13小时的停车费用,也就是说,当停车超过14小时,车主就会有动力违规停车,即使不到14小时,因为被发现的概率并不高,也会有相当一部分车主铤而走险。

  在一些发达国家,违规停车则可能会人财两空。在日本东京,白天在道路上停车12小时以上,夜间在道路上停车8小时以上,可处3个月以下刑期和20万日元以下罚款。在瑞典,首次违章停车会被处以1000美元的罚款;再次违反要进培训班;第三次违章就要吊销驾照一年。

  北京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的调研发现,在工作日期间,中关村地区日均违章停车800多辆,而停车位空置达5000多个,翠微商圈日均违章停车1000辆左右,而停车位空置2700多个。由此不难看出,“停车入位”与“有位购车”并不能划等号,在停车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下,再多的停车位也难以保证规范停车。

  不仅如此,由于目前停车管理实行的是政府备案企业经营的模式,这就使营利成为停车管理追求的首要目标。一些没有资质的所谓停车公司在道路两侧画地为牢,戳个“P”就开始收费,并不管是否影响道路的安全畅通,正规企业则千方百计增加停车位。媒体调查发现,北京路边圈地收费、正规停车场扩容收费现象严重,路侧停车管理乱象丛生,有黑停车场最高日收入超两万元。这既损害了停车管理的严肃性,也加剧了停车违章现象的发生。

  在违章停车成本过低的同时,规范停车的成本又太高。事实上,很多人并非不想规范停车,但医院、学校、商场等重点区域周边的停车位少之又少,而看病、上学、购物时候的用车需求又往往是不可代替的,无奈要么接受黑车位,要么甘冒被罚风险。因此,实现停车入位,当务之急是加强重点区域的停车位建设,通过立体停车楼、地下停车库,充分扩展现有停车空间,并通过差别化的价格,吸引人们到楼上、地下停车,减少地面停车,拓宽道路资源,降低停车成本。

  与简单的限制政策相比,管理和疏导才是治本之策。与其在限制购车上下功夫,不如把精力放在停车管理和车位建设上,一手加强重点区域停车位建设,降低人们的停车成本,一手加强停车管理,加大违章停车处罚力度,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停车的实时监控,提高乱停车的成本,双管齐下,车主自然就会把车停到该停的位置上,从根本上解决停车乱象,实现停车入位。(吴秋余)

关键词:北京,有位购车,停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