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高考前抢拜“神树”真能金榜题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晓冉 艾雨笙 于文军 2015-06-04 14:2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近千名高三陪读家长不断涌入“神树”所在的窄巷中,赶在零点时分抢拜“神树”,抢烧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的头柱香,祈求孩子在高考中博得高分。香客们不断将手中的香火扔进火堆里,引燃了“神树”下方的石棉瓦顶棚和百余根祈福带,过旺的香火火势一时间难以控制,险象环生。

高考前抢拜“神树”

  郭晓冉:高考前拜“神树”,折射出了考生家长的爱子爱女之心切,但他们的这种做法,不过是一种聊以自慰,甚至会因加剧考生心理压力而起到适得其反之效果。这些考生家长与其大费周章的行如此荒唐之举,莫不如在高考前为孩子做好辅助工作,比如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给孩子调节好饮食,这些恐怕都比拜“神树”要来的更实在,也有用些吧。

  艾雨笙:高考本是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综合检验,考的是实力而非运气。无论是家长还是考生,以健康、自信的态度应对才是。作为家长,如果真的这么在乎子女的学习和前途,那就应当是在子女的成长过程中,看是否尽到了为人父母的责任,是否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给他们提供了应有的关怀和支持。而不是临时“抱佛脚”,搞一些封建迷信活动来害人害已。

  于文军:对于这种高考膜拜心理,是需要引导并调适的。这种心理压力过大,不仅会引发火灾等事件,更会危及人的身心健康,甚至衍化为具有负面性的社会心理与行为。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在于,切实不让高考成为改变人生命运的主流路径,改变偏狭的成功观与成才观,并使之深入人心。否则,说什么都没用,不能把板子都打在考生家长们的屁股上。

关键词:高考,抢拜,神树

责任编辑:张天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