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莫让“六一”儿童节变成“儿童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胡泊 温泽彬 李凌 2015-06-02 09: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值儿童节,各种关于孩子的讨论,照例又一次成为热题。于此,虽是众声喧哗,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其核心仍不外乎是“救救孩子”一类的呼喊……浓浓的节日氛围,似乎总能适时唤醒众人的危机意识。当然了,在这一特殊的节点,所谓童星产业、儿童早熟云云,照例也难逃被口诛笔伐一番。

儿童劫

  胡泊:适逢一年一度的国际儿童节,“拼爹”烟火“绽放”,实属不幸。儿童相互攀比之风日盛,儿童节似乎在渐渐变味。家长们在孩子面前玩起“拼爹”的大人游戏,又在声讨社会的不公,社会就是如此的无奈。让儿童节沦为“拼爹”节,对孩子而言、对父辈而言,都属于不幸。回归儿童节的童真,教育好下一代子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此不是更好。

  温泽彬:儿童节不仅是儿童的节日,更是所有人的节日。那一颗纯净明亮的心,在孩子身上叫“童心”,在成人身上叫“赤子之心”,最好的儿童节礼物其实是健康的未来。保持孩子的身心健康,才能给孩子想要的,从而给孩子一个最美的世界。在各种不确定性风险日益增多的当前,健康才是最好的儿童礼物,也是儿童最需要、大人最该送的礼物。

  李凌:记得鲁迅先生说过,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相信这句话,儿童们包括曾经是儿童的我们,都深以为然。那么关于这个节日,其实也不必大伤脑筋,孩子们最想要的礼物,无非是快乐。但愿,六一儿童节,只是一个孩子狂欢的节日,而不是逼着孩子“为了荣誉而战”,面子不如孩子的快乐值钱,请少些比赛多些快乐。

关键词:儿童节,童真,快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