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校长全职化向现代大学迈进了一步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燕农 2015-06-01 08:52: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北近日宣布试点省属高校领导任期全职化,要求高校领导干部将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从事管理工作,原则上做到“五不”:任职期间不参加学校学术委员会、不申报教学科研项目、不参加教学科研评奖、不参与专业技术岗位竞聘、不申报各类人才工程项目。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今后学校行政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也将实现全职化。(5月31日《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世界很多知名大学都实行校长职业化,任期内只专心于管理,不再搞科研。而且,校长的行政权力会受到严格的制约,任何一项与学校有关的重要决策,都必须经校务委员会讨论通过,校长拥有发言权,但也要接受反驳,校务委员会的决定,校长须无条件执行。而于我们,在大学“官本位”的阴影之下,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利往往是联姻合体的,双向自由的游走转换,使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利混淆不清,甚至变成行政权力“通吃”。

  正因于此,在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湖北的试点做法,一方面划清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利的界限,即高校领导不得参加学校学术委员会;另一方面也堵住了高校领导学术腐败的制度漏洞,即其他“四不”。由此,校长全职化制度初具雏形,可以说是向现代学校制度迈进了一步。

  如北京某211高校副校长所介绍的:国内的大学校长之所以领衔科研课题,往往是因为他们拥有广泛的人脉和资源,再加之本身的社会地位,课题立项和经费申请都会更容易,而且在各类评比中,拥有行政权力的人竞争优势十分明显;也因为校长、书记拥有行政和学术双重权力,所以不愁没人来替他完成课题,这就容易造成学术腐败,出现利益交换。行政权力在大学里长袖善舞的格局,确实到了该打破的时候了,否则,以学术权利为支撑的大学精神只能越来越萎靡。

  然而,需要看到的是,大学里的行政权力已经习惯了主导一切,并且在资源配置中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即使校长不参加学校学术委员会,后者也未必能独立行事。所以,高校去行政化、校长全职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要扫除的路障之一,即是如何划定和制约全职化校长的权力边界。(燕农)

关键词:校长,全职化,大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