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立家规”为反腐注入“精神营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彦莎 2015-05-27 08:4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纪委官网头条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首推的第一个家规就是孝义:“郑义门:孝义传家九百年”。与此同时,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余也成为十八大之后落马的第八位省会一把手。立家规、再打虎,中纪委多层面的动作你看懂了吗?

  “立家规”不应是一场秀。何为“家规”?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一般是由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的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准则。“郑义门”“173人出仕无人贪墨”的正能量,跨越时空为我们示范了家规的力量。家规是深层次的精神家园,中纪委大力倡导家规,不是政治作秀,更应走进平常百姓家,为迷失方向的人点亮灯塔,指引正确的人生方向。

  “立家规”为反腐注入精神营养。中纪委倡家规,即为正风气,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家规正,才能国法严。许多腐败案例显示,其贪腐或是受到了家庭、家族的影响,或是将家庭、家族作为敛财的工具,为亲属经商提供便利、让亲友代为收钱等。这充分证明了良好家规的重要性。中纪委一直以来多管齐下,打虎拍蝇,今天倡家规又为反腐注入了精神营养。在不敢腐的前提下,不愿腐、不肯腐才是权力者在根源上的屏障。

  “立家规”不能停留在高层面。中纪委大力倡导家规,但这还远远不够,在全社会范围让良好家规蔚然成风,才能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为子孙后代留下收益无穷的精神财富,为净化社会风气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心中常怀百姓为先之念,常怀家规家风教导之诚,才能断绝见利忘义,贪腐无边的恶念。家风齐、家规正、国法严,在道德法律多层面的约束之下,相信贪腐之风必然被遏制。(刘彦莎)

关键词:立家规,中纪委,反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