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汪国真辞世引发缅怀 朋友称:文人中的性情中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4-27 11:20: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4月26日凌晨2点10分,写下该诗句的著名诗人汪国真因肝癌辞世,年仅59岁。其家属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汪国真的离世引发了70后、80后的集体缅怀,不少人表示汪国真的诗句“是那一代人的青春记忆”。26日下午,记者先后采访汪国真生前的工作搭档、遗著的责编、朋友等数人,力求还原一个褪去文学光环的诗人。

  工作搭档:谦逊内敛“富有诗意” 守时守信无“写稿拖延症”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汪国真出生于1956年,自1985年起开始在业余时间专注诗歌创作,并曾担任杂志专栏撰稿人,著有《热爱生命》、《走向远方》等作品,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红极一时。诗人大卫是较早获知汪国真去世消息的人之一,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的时候反复说“不敢相信”:汪国真谦逊内敛,是个很有诗意的人,为人温文尔雅,长相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

  由于工作关系,大卫作为中国诗歌学会的副秘书长,与汪国真多有接触。大卫回忆道:“他是个非常好玩的人。我们同去牡丹江的时候,有人找他要签名,汪国真一看诗集都是盗版的,便调侃‘这我怎么能给签呢’,最后还是欣然签名了;同样也是在那里,有粉丝能够完整背出他的诗歌,作为一个诗人的骄傲莫过如此吧。”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汪国真是一个很能接受新鲜事物的人。大卫提到,当年与汪国真一起在机场候机的时候,汪国真曾好奇的问他如何使用微信,学会后兴致勃勃的说了一句“微信名我不能用真名,否则别人一搜索‘附近的人’就能找到我,那得有多少人加我啊!”

  而在汪国真遗著《青春在路上》的责编刘志宏看来,汪国真已经不能仅仅算作一个诗人,用现在的话说叫“跨界”,十分多才多艺,《青春在路上》便收集了其经典的诗歌、散文,甚至还有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品。

  “汪国真老师的诗歌以写爱情的居多,他本人也笑着跟我开玩笑,说不知道这些作品促成了多少对恋人。”回忆起当时的交流,刘志宏特别感慨,“汪老师守时守信,没有写稿拖延症。尽管拥有不小的名气,却没那么大的架子,偶尔跟我出去吃饭,还抢着结账。”

  朋友印象:文人中的性情中人 曾偷偷溜出去讲诗

  晚清史研究专家贾英华早年曾和汪国真一起参加中国作协举办的青创会,被分配在同一间寝室。初见汪国真,贾英华的印象是“有点新潮”:“他年轻的时候长相清秀,中等身材,文质彬彬,言语间会流露出一些小小的傲气;也比较注意仪表,有时候会在屋子里照照镜子梳梳头什么的。”

  “虽然偶尔言语间带着傲气,但汪国真在遇到自己钦佩的人时,还是十分谦虚的。”贾英华表示,至少汪国真的新诗在九十年代风靡一时,能够在艺术上有所探求,亦是难能可贵了。

  至于为人,贾英华用“文人中的性情中人”来形容汪国真。他回忆,虽然汪国真是南方人,但颇有北方人的直爽性格:爱喝几口小酒,酒量不大;爱写字,临帖不多长进颇大;酷爱创新。“他是个精力旺盛的人。”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汪国真已经很受读者欢迎了。那会儿在作协开会不怎么让请假,他总偷偷出去给中小学讲诗——也没有人接,或坐公交或打个小面的,还让我保密。”贾英华透露,那会儿办讲座没有任何费用,“但回来的时候,汪国真让我看粉丝给自己围上的红围巾,心情会特别好。”

  成就存争议:诗歌接近箴言警句式浪漫化书写 是时代无法抹杀的符号

  无论如何,汪国真是当代诗歌史上绕不开的话题,他笔下的诗句曾在年轻人群中引发热潮,但究竟如何评价他的诗歌成就,圈内却一直存有争议。不少人认为他的文章流于表面,太过直白。对此,汪国真曾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表示:“我写的东西广大读者非常喜欢,诗集从1990年出版到现在连续25年被盗版,这在中国诗歌史是唯一一个。”

  “汪国真是中国诗坛最具争议性的诗人之一,他的诗接近箴言警句式的青春抒情和浪漫化书写,在诗歌本体上有争议。但必须说的是,汪国真在八九十年代之交影响了很多学生和校园诗人,他产生如此巨大影响的原因值得思考。”评论家霍俊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诚如霍俊明所言,当时在不少诗人逐渐在诗坛降低声调甚至销声匿迹的时候,汪国真出现了,抓住了诗歌热潮的尾巴。究其原因,大卫认为,汪国真的作品易于传诵,也符合当时社会对诗歌的需要。

  “他的诗易于吟诵又富有哲理,纯净励志。”大卫承认,不少诗歌圈的人对汪国真不屑一顾,认为其作品太浅、太直白等等,在专业人士看来可能不那么“深厚”,“但他的诗歌具有鲜明特色。不管怎么说,汪国真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人物,是那个时代的符号,无法抹杀。再出现那样流行的诗人几乎不可能了”。

关键词:汪国真,辞世,诗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