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书香中国需要好书“智造”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孙维国 2015-04-24 10:0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读书节”,关于阅读的话题总是引人关注。阅读的重要性不仅之于个体,也之于社会和国家。尽管这是常识性道理,但真正将阅读作为生活方式的人还是不多见。这里面有很多原因,我想强调的是,好书对于培养阅读好习惯、营造健康阅读氛围的重要性。阅读习惯与阅读好习惯;营造阅读氛围与营造健康阅读氛围,虽然相差一两字,但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电子阅读方式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都是在阅读,如果这两种阅读方式相加,我想国民阅读率应该不算太低。只是,“手机阅读者”都在阅读什么?人常说,开卷有益。这句话是不完整的,应该说,开好卷才有益。如果是毫无思想性、完全虚构性的快餐阅读、玄幻阅读,乃至暴力阅读,甚至低俗阅读,即便阅读率再高,非但不是好事,反而是令人忧虑的阅读偏向。

  阅读当然可以多元化,但多元化的前提是读好书、开益卷,而非什么乱七八糟的书都阅读,这样的阅读多元化,对于培养阅读好习惯、营造健康阅读氛围,百害无一益。培养阅读好习惯,营造健康阅读氛围,需要源源不断的好书,可读观之现实,当下中国的文学似乎很繁荣,不说每年出版的上千部小说,单是红红火火的“网络文学”已让人目不暇接,各种形式的文学评奖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可是,这些文学作品中,真正的好书有多少?

  书香中国需要好书“智造”。好书从哪里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来,从保护原创文学、严打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中来,从提高原创劳动价值中来。阅读好书,我们会发现,在我们面前正迅即打开一扇智慧之门,我们从中源源不断汲取精神和智慧营养。当我们养成这样的阅读好习惯,就算成不了渊博的智者,最起码不至于思想和心智退化。(孙维国)

关键词:书香中国,读书节,阅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