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机长没睡好”能否是航班延误的理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小莲 贺振 张妍昕 2015-04-23 08:4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西安飞深圳的一架航班延误4个多小时,理由是“机长没睡好”,此消息引发热议,支持者称安全最重要,反对者表示,不应该让全飞机的旅客付出时间代价等待。记者走访获悉,疲劳飞行是飞行员的第一大忌,必须要睡好!

机长没睡好

  刘小莲:虽然飞行员没休息好不能飞行,这是民航的规定,也是对旅客负责,在这一点上没有谁会存在异议。但是如果因个人机长超劳或者没休息好不能飞行而浪费众多乘客的时间,这显然是航空公司制度落实不到位,管理的缺失,这样一句“机长没睡好”的解释,显然是一种避重就轻的说法。在有特殊情况下妥善安排其他飞行员起飞,这是最起码的制度问题。

  贺振:航班延误对于乘客来说就是除安全之外的最大问题。航空公司的回应未免有些轻描淡写。出现这种情况是,消费者往往求助无门。如果航空公司有责任心,会对消费者进行适当的补偿,否则,消费者只能有苦自己吃。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完善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我国消费者维权渠道,能够让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得到法律的保护。

  张妍昕:航班延误问题一直困扰中国民航业多年,加强对航空业延误问题的监管与控制,是当务之急,也是重塑航空业良好形象的最根本途径。从根本上解决航空业延误问题,不但要在航线的拓展以及统筹调度和管理上下功夫,还要从自身内部找原因,做好做实飞行班组的人员安排,保障飞行班组的休息时间,从而才能降低航班延误问题的发生。

关键词:机长没睡好,航班,延误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